会议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0-5-11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郑瀚



                                                                                                                                                      (刘言勇 摄)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427日上午,乐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步入会场,听取代市长徐建兵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方晖、胡成剑、徐建兵、潘云夫、朱赛月、方青、程天青、余协献、王友闻、廖凯峰、孔建林、鲍军、杨寒立、谢升明、王守根、朱健、黄福标、郑晓峰、李海斌、林福喜、叶晓权、胡庆凯、项昌林、张建芬、李光珠、王加兵。会议由朱赛月主持。

市领导方晖、胡成剑、徐建兵、潘云夫、吴松海等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市人武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副县长级领导;历届在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

大会应到代表368人,实到代表345人,符合法定人数。

徐建兵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大抓发展、大干实事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新进展,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新的坚实基础。一年来,聚力稳企业稳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聚力抓项目抓投入,内生动力更为充足;聚力提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更加优美;聚力保民生保平安,社会建设更贴民心;聚力优服务优作风,政府建设更有实效。

徐建兵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工作十分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省委、温州市委和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战1161、奋进2020,坚决扛起走前列、作示范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锚定目标、集中发力、决战决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奋力书写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乐清力量。

徐建兵指出,关键要做好六方面重点工作:坚定坚决主攻实体经济,让综合实力进一步强起来;聚焦聚力深化改革开放,让发展动力进一步活起来;抓实抓细推进精建精美,让城乡面貌进一步美起来;苦干实干狠抓基础设施,让城市能级进一步高起来;提质提效实施乡村振兴,让乐清人民进一步富起来;用心用情惠及民生福祉,让群众生活进一步乐起来。

报告最后,徐建兵指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乐清人民作为最大的追求、最深的情怀、最终的目标,坚持担当为要、效率为先、法治为本、纪律为纲,努力打造高效务实、勤政廉洁的服务型政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刘言勇 摄)

胡成剑在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温州市委和乐清市委全会精神,自觉在大局中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项,作出决议决定1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3人次,较好地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胡成剑指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温州市委和乐清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目标任务,围绕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抓住重心、紧贴民心、凝聚人心的工作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人大力量。

胡成剑指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建设上更加坚定;坚持服务大局,在依法履职上更加担当;坚持法治引领,在厉行法治上更加有为;坚持为民履职,在关注民生上更加用心;坚持代表主体,在服务代表上更加高效;坚持固本强基,在自身建设上更加过硬。


                                                                                                                                                                                           (刘言勇 摄)


                                                                  (刘言勇 摄)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代院长李德通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潘勇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乐清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乐清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乐清市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大会选举办法、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满意度测评办法和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刘言勇 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