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智仁乡:“三模式”助力解决因疫情早茶产销难题
发布日期:2020-3-26     信息来源:乐清市   作者:金晖洁


智仁乡人大主席徐亚丁向茶企负责人讲解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手册(金晖洁 摄)


乐清市智仁乡15000余亩早茶受疫情影响面临采茶难、外销难等问题,智仁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职能,采取多元化销售创新模式,通过“点对点”支援帮扶、错峰复产加工、外销内销联动等措施,助力茶企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不停顿。

    一是实行代表+志愿者”服务模式,支援茶企采茶。早茶优势在于一个“早”字,得知茶企存在茶农不能及时复工、防疫物资缺乏的困境后,乡人大主席团、智仁商会立即为茶企协调来500只口罩、5把额温枪及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倡议组织采茶志愿队伍,发动村内采茶技术娴熟的村民加入。同时,扩大帮扶范围,形成“代表+志愿者服务模式,组成N个攻坚组,奔赴全乡各采茶点实施精准帮扶。

    二是实行“企业抱团合作”模式,规范茶叶加工。为了降低人员集聚生产安全问题,智仁乡人大要求茶企在茶青加工时实行“一人承担一环节”,减少茶厂用工数量,防止人员交叉感染。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动员乡内有茶叶加工生产能力的茶企“抱团合作”,引导茶企错开茶类加工时段,根据原料情况和市场需求,合理调整茶类结构,采用自动智能加工设备和加工流水线作业,将采茶、炒茶、精加工分工协作。

三是实行以“基地+合作社+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帮助茶企销售。借助智仁乡茶业合作社平台,主动协调联系温岭、黄岩等地企业收购茶叶,采取固定线路、固定车辆、固定人员和防御措施,对外来收购商做好防控措施。“现在受疫情影响,线下对早茶的消费需求大量减少”,智仁的市乡两级人大代表鼓励茶企线上营销,通过电商、微商、就地就近消化等方式,全面打通茶叶销售渠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