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5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评议调查组

(20201222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部门评议工作安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议调查组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月下旬以来,评议调查组制定评议工作方案,听取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查情况的汇报;召开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基层所负责人30人个别谈话,电话询问部分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处罚6万元以上的行政相对人,全面了解部门工作基本情况,深入挖掘部门工作亮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放回收满意度问卷调查表154份,从综合管理、行政执法、服务民生、商事改革四个维度整体评价部门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调查走访,汇总各方建议意见,形成调查报告。

二、主要成绩

今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工作有特点,成绩有亮点,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依法行政严格规范。一是行政执法力度大。市场监督管理局涉及340法律、法规,2000余项监管行政职权。今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立案案件848件,审结案件757件,移送公安案件33件,罚没款累计1426.14万元。疫情期间,严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关口,立案查处案件37起。二是依法行政制度健全。行政执法规范有序,先后建立了案审制度、案件回访制度、备案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等;对全市涉及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市场经济主体活动的相关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理文件222件,废止、修改21件。

(二)两战工作积极有为。一是打好疫情防控战。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组织系统干部紧盯农贸市场、药店、超市等重点单位,在物资供应、价格稳定、冷链物防、企业纾困等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打好经济发展战。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统筹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不断打响乐清品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两创活动,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三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数字赋能为引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到退出全过程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服务民生全力而为。一是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今年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4家。二是紧抓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和体系,创新监管方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查处食品案件251件,移送公安13件。三是深耕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四是狠抓特种安全设备监管。今年累计消除安全隐患设备2740台,使用登记率、隐患治理率均达100%,未出现安全事故。五是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送药上山进岛、阳光厨房、农村家宴、放心消费创建等10项民生实事任务全部提前超额完成。

(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一是认真配合人大开展调研活动。对于人大开展的听取汇报、执法检查、实地视察等活动,都能够认真对待,精心安排,落实监督建议。二是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对今年承办的17代表建议高度重视,积极与代表面商沟通,有序推动主办件按期办结。二是认真落实人民听证会议意见。连续两年分别参与人大组织的人民听证会议,分别就食品安全市场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作了回答人民听证会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的整改落实

三、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尚有短板。一是行政案件有复议诉讼。今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诉行政案件12件、败诉1件,行政复议案件12件、重做1件。二是电气行业假冒伪劣现象仍消除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一定程度存在,行业无序竞争、压价竞销现象没有根本改变,影响了电气行业质量整体提升和美誉度的提高。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渠道缺乏。四是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二)体制机制仍然不顺。一是部门之间职能不清。如马路市场监管、一般商品市场监管、无证市场主体监管、农贸市场建设和后续托管、单用途预付式消费卡举报投诉受理等职能不属于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定职能,但在实际工作中却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二是内部体制不顺。机关科室与基层所职责不是很清晰,业务指导不够,影响监管效率;力量配置不合理,机关人员较多基层所人员严重不足,而且配合其他工作较多,监管力度有所削弱;三是队伍融合度不够高。大局合并后基本上原来的干部各干原来的活,交叉任职相互交流不够。

(三)服务经济职能发挥不够。一是质量强市工作推进不够。头盔、防爆电器等行业产品质量常被上级通报和用户投诉,产品质量安全仍存在一定的风险。二是标准化战略不够深入。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数量不多,话语权不强,影响产业的竞争力。三是品牌战略推进不快在国内、行业内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少。四是行业协会作用发挥不够尚未形成质量安全监管全社会共治的格局。

(四)安全监管尚有薄弱环节。一是食品安全存有隐患。食品企业低、小、散、弱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三小一摊准入门槛低,监管难度大留有监管盲区和缝隙冷链食品防控任务艰巨。二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与百姓的要求有距离亟需提质扩面。三是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意见建议

(一)加强学法用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要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多样化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市场主体的守法水平和基层人员的执法水平。二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经济有序健康发展。三强化企业商标专利专用权保护探索建立乐清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四要规范执法的手段和行为。注重警示教育在、执法重罚在后,完善企业信用修复办法。

(二)突出工作重点,主动履行服务经济发展职责。一要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要深入统筹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乐清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打牢基石,助推乐清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是强化技术机构的能力建设。进一步理顺检验、检测机构体制机制,及时解决它们在人才引、人员混岗、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技术机构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协作、合作,提升技术机构检测水平和研发能力。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升技术机构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力。四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发展产业规划行业、服务企业的作用,形成质量安全监管全社会齐抓共管格局。

(三)完善监管体系,严格把牢质量安全关口。要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安全各个环节的监管工作,做到监管力量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并针对工作中的新问题和薄弱环节,如网络订餐、个性化食品定制和冷链食品等新业态、新情况,不断完善监管措施,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

心、吃得放心、行得放心。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要厘清职责边界。要依照三定方案,切实履行部门责任。二优化内部职责分工。加大对基层所的力量倾斜业务指导提高机关干部的责任心,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服务前移、监管下沉。三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增强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大干部法律、业务培训力度,增加干部交叉任职、岗位交流,实现内部有效融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