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
发布日期:2020-11-03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   作者:蔡甜甜


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现场 (郑湘丹 摄)


市府办副主任林强回答市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郑湘丹 摄)


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福标在会上发问(郑湘丹 摄)

国有资产是国家的资产,也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如何切实保护和盘活我市国有资产,有效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和管理工作水平?……围绕这些问题,乐清市人大代表们多次深入调研,并在前不久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向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发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9月25日下午,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们开门见山,连珠炮式地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抛向前来接受询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部门人员也是直奔主题,认真应询,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

  刚性执法 不乏温情

  专题询问会一开始,大屏幕上就展示了几张反映附近乡镇(街道)山上违建、非法采矿等乱象的照片。在调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健与调研组成员发现乱违建、乱采矿、乱开路的三乱现象比较突出。如何处置这些破坏国有自然资源的三乱行为?如何完善和建立能发现、早发现、早处置的长效监管机制,提高预防和治理能力,切实保护我市国有自然资源?询问会上,朱健首先发问。

  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林瑾瑜接过话筒回应:对于非法开挖建设上山农村道路的行为,开挖面积较大的,会进行立案查处,处罚到位后,需继续使用道路的,可以补办手续,不再使用的,要求恢复林业生产条件,进行复绿整改。故意破坏林地面积达到一定程度的,我们将报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非法采矿行为,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该局开展了1581次执法巡查,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141次,对发现的非法采矿行为,依法扣押设备、车辆,并移送公安部门。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知晓破坏林地、土地是违法的行为,不断提高群众保护国有资源的意识。他表示,他们还将强化日常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和制止破坏国有自然资源的行为。针对非法采矿,目前该局已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的监管整治,并与多部门联合印发相关行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对各类非法开采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矿产资源的开发管理秩序。他们还起草了关于涉矿工程以及矿产品处置工作的管理意见,探索完善我市工程采矿监管机制,切实强化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工程采矿类涉矿违法行为的发生。

  该局负责人的话音刚落,朱健又向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发问:作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主管部门,山上农村宅基地乱违建的存量如何处置?新增如何控制?刚需如何应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永固答复,对此乐清启动了农村乱建房乱象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接下来调查排摸工作马上就要部署,对于历史违建清理工作,目前他们正在起草文件,符合补办条件的,将予以补办审批手续后办理不动产登记,少量移位超建、不影响规划的,违法处理后,办理不动产登记;对新增违建的管控问题,他表示将严格落实四到场监管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压实主体责任,营造不敢违、违不了的高压态势,严防新增违建;对于住房刚性需求,他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化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多渠道的保障方式,满足和保障群众居住权。

  在得到满意答复后,朱健还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理顺关系、加强联合执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探索建立全口径、全覆盖的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全面完整反映自然资源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基本情况。

  分类施策 加快进度

  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是确认国有资产归属的法定程序,是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是盘活、处置国有资产的前提条件,也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过程中,代表们发现,房产权证不完整的情况比较严重,产权登记工作进展缓慢,直接影响国有资产处置、盘活工作进度。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福标提出了他的疑问:如何进一步采取有效督查措施,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产权登记工作?

  “对于这项工作,我们主要将做好清底子、督登记、理问题、促移交四方面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黄衡的答复精炼明了,他说,他们计划在11月底前,通过主动对接使用单位,进一步摸清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使用情况,对产权明晰、材料齐全的,督促使用单位办理产权的初始登记,同时,对因各种原因登记不了的,他们将梳理存在的问题,对接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对于已办理产权登记且适合办公的,他们将督促使用单位及时办理移交手续,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而当前国有企业房产权证办理过程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应当如何解决?市府办副主任林强表示,目前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权证办理难的原因,主要是部分房产年代较久、资料保存不全、权属争议和当时设计建设标准与现行标准不一等。面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已印发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政策支持小组。接下来,职能部门要加强内部联系沟通,简化办理程序,加快办理速度;各国有单位要积极查找相关资料,办理产权证,报送职能部门,主动联络小组寻求解决难题的方式;根据不同时期国家的房产土地政策,按时间段、不同要求,分块、分行业办理产权证。

  严把规范 合理利用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调研中,代表们还发现教育部门自用房产中,双证齐全的房产占比较低,未登记产权的校舍中除了年代久远的房产外,还有近年建设的项目。比如2004年竣工投用的乐清中学至今仍处于无证状态,而且属于超面积建设。乐清中学为什么超面积建设?如何办理乐清中学不动产权证?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孔繁茂向市教育局负责人发问。

  乐清市教育局局长卓赛龙接过话筒,他解释道,乐清中学超面积建设主要是由当时测量计算标准与现在不一致、附属用房的面积增加以及相关技术指标要求增加等引起。目前,学校已完成竣工规划核实测绘,相关资料已提交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教育局接下来将紧盯抓实该校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在接下来的新校舍建设工作中,如何杜绝类似现象,乐清市教育局的态度相当坚定。今后的学校建设,我们将严格把关,要求学校严格按照核定的设计图施工,不允许任何超面积建设现象发生。他说,对未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审批增加的建筑面积,教育局将一律不予补助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完工后,他们会督促学校办理竣工验收、保管好所有资料,及时按规定程序办理不动产权证。

  代表们关注的不仅是校舍产权证登记问题,还有闲置校舍的处置工作。截至去年底,乐清教育系统闲置校舍共347处。目前已妥善处置了几处闲置校舍?闲置校舍无法处置的原因是什么?孔繁茂追问道。

  卓赛龙一一作答:部分闲置校舍由于缺乏维修维护,存在令人担忧的安全隐患。闲置校舍处置难的原因主要是部分校舍建设年代久远,没有土地证或房产证,产权不够明晰,闲置后年久失修、改造成本较大等。

  市府办副主任林强补充道,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已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形成了初步分类解决方案:对有改造条件的校舍进行安全改造,继续用于中小学校、幼儿园、乡镇(街道)政府办公场所等;对于交通便捷、面积较大、具有商业价值的闲置校舍,进行出让处置;调剂符合条件的闲置校舍用于支持养老机构的建设;对面积小、不规则、规划用途难以调整的校舍,用于建设停车场、公用绿地等。

  化解债务 盘活资产

  国有企业债务也是当天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安美向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发问,市食品总公司和虹桥百货公司这两家国有企业的债务化解情况如何?如何建立健全企业债务管控机制和措施?

  “我们秉持合理合法、盘活国有资产的原则,做好国有企业债务处理工作。农业农村局局长章显岳介绍了市食品总公司债务形成的原因及目前他们处置的进展,他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对暴露出来的债务问题,从源头上管控,防止债务扩大。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系统,开源节流,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并大力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面对虹桥百货公司的债务问题,市商务局局长黄道忠表示,他们已成立专班,与国资办研究清算方案,并多次进企业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资产清算处置方案。商务局目前正在完善资产清算方案,待企业资产评估方案出来后,将进一步细化方案,并提交市政府同意后,展开企业风险化解工作。

  盘活国有资产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今年市政府下达了7亿任务,计划盘活53处国有资产,估计价值约9.45亿元。市人大财经委委员连银微关心的是,今年能否完成任务?当前主要面临哪些困难?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启动时间较晚,面临时间短、任务重的挑战。市财政局局长周建海表示,目前该工作的主要困难体现在优质资产越来越少,市场交易不够活跃等方面。这些问题也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继5月份召开动员会后,市政府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建立资产盘活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处置速度。下一步,他们将拓思路想办法,加强统筹协调,加快盘活速度,强化督查考核。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他们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凝聚共识 合力推进

  当天的询问会上,代表和各部门负责人一问一答,充分表达了自己对该项工作的关切和观点,深入探讨了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升的举措和思路。

  “这次询问会,代表们中肯地指出了国有资产管理上存在的几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回应民意、改进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副市长郑巨化说,下一步,他们将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时梳理认真分析,全力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在工作举措上再加码,聚焦制度引领、基础建设、管理处置,提高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和信息化建设;在督导考核上再加压,将资产处置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持续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全面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指出,要加快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数据库建设,着力厘清国有资产底数,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基础;要加强统筹协调,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要突出监督实效,瞄准监督重点、完善监督制度、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