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听证
“人民听证”再度聚焦营商环境提升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24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   作者:孔丽琴


“人民听证”会议现场(陈尚云 摄)


人大代表提问(陈尚云 摄)


部门负责人回答提问(陈尚云 摄)


1030日下午,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人民听证会议,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听证。

  据了解,此次人民听证会议在年初就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不仅是对2018年营商环境人民听证会议和2019两区建设专题询问会上代表意见的跟踪监督,更是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决议》的具体行动和举措。为了筹备此次人民听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研、座谈和视察活动,梳理出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快电力设施建设、提高涉企服务效率、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

  参加会议的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副市长陈微燕,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监委、市法院、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主持。

  税收减负 效果怎样

  “2019年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级政府出台了大力度的降本减负惠企政策,积极给企业松绑添力。我想问下承载着减税降费落地执行重担的税务部门具体落实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忠沛首个发问,直击降本减负

  “乐清是制造业大市,大规模减税降费新政的有效落地有利于我市制造业市场逐步企稳回暖,企业效益持续回升。市税务局局长林戈接过话筒。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新政,这些新政涉及面广,涵盖了所有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力度大,涉及所有的税费种;时间跨度长,与抗疫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共计28.21亿元,社会保险费等减免共计8.69亿元,两项合计达到36.9亿元,全年预计减免税费可以达到50亿元。此外,税务部门还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实施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等优惠措施。这些数据有力地反映出减税降费政策对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增效的贡献,切实推动了企业扩大再生产和研发投入,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下一步,乐清将持续抓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同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无事不扰、有需必应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电力保障 难在哪里

  在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福标亮出了《乐清市近五年供电能力变化情况》《省内部分县市供电能力比较》两份表格。从表格内容可以看出,乐清供电保障能力与省内几个经济总量相近的县市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电力设施建设滞后,保障能力脆弱。请问市供电局,乐清电网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原因是什么?电力设施建设过程中主要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请问市政府,针对部分电力建设项目落地难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建设进度?黄福标问道。

  “应该说这几年乐清市委、市政府是高度重视电网建设的,虽然数据不是非常好看,但实际上乐清电网的供电局面还是有比较大程度的改观。市供电局局长严俊没有回避问题,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乐清在电力设施项目上的投资共计18.18亿元,建成投产了220千伏芙雁、110千伏慎海等14个输变电项目。2020年,乐清输变电建设项目(在建及开工)有10项,而温州总共只有38项。

  目前,乐清电网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24座。供电能力相比十二五翻了一番,但是全市整体供电需求还是处于紧平衡状态。

  他指出,乐清电网建设滞后的两个主要原因是历史欠账多、政策处理难度大。在现场,该负责人传递了一个利好消息。近期,乐清市政府和温州供电公司签订了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他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十四五期间将有望彻底扭转乐清电力建设滞后的局面,力争实现适度超前的目标。

  市府办副主任周建补充道,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一个号角,接下来,乐清将通过建立电网建设协调保障机制、项目要素保障机制、政策处理协调机制以及巡查、考绩和督办机制等措施,保障电力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护航经济快速发展。

  平台整合 路在何方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木信德关注的是创新公共平台整合问题。他说,公共科创平台建设对于推动科技创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十分重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但在平台建设过程中仍存在统筹谋划不足、功能重叠现象较多、运营绩效不高等问题,乐清对科创平台建设的统筹规划、平台整合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和措施?

  市府办副主任周建表示,公共服务平台是产业与政府、社会服务资源之间的联系纽带,它以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共性需求为导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服务,包括技术创新、信息查询、市场拓展、人力资源、创业辅导、投融资、管理咨询等方面。

  目前,由市财政投入建设或与市场主体共同建设的公共创新平台有10多个,主要分布在经济开发区、柳市镇、北白象镇以及杭州、上海等地。这些平台主要服务于乐清的优势特色产业,涉及电气、物联网、传感器、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从功能作用上看,这些平台提供了研究开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设施共享、人才引育、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功能。

  全市平台建设取得了一些实际的成绩,在服务企业中发挥了作用,但受人才、资金、政策的影响,个别平台作用的发挥未达预期。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平台统筹规划和协同合作,站在产业和资源统筹管理的高度,强化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防止重复建设。同时,平衡和整合现有的平台资源,实现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机构间服务资源和信息的共享,做到资源统筹、功能互补、协同服务,真正为企业、为乐清产业提升提供高效便利服务。

  知识产权 何以保护

  “关于制假、售假现象,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治?面对制假、售假手段和方式的升级,如何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有何具体扎实的措施?当天,温州市人大代表黄泽斌就如何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方面进行了连环追问。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庆祥接过话筒说,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多个领域,既要强化司法行政保护,打击假冒伪劣,也要强化知识产权成果培育和创造应用。行政司法保护方面,该局已在全市8家重点企业、7家行业协会建立了打假护企维权联络站,积极开展政企联合打假和各类专项行动,还在产品质量监管领域引入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切实加大了对侵权违法的打击力度。知识产权培育方面,全市现有有效商标注册量达7.3万件、行政认定驰名商标12枚、授权专利6.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46件,今年新增PCT申请量42件,这些核心指标跟往年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此外,该局正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已创成商业秘密保护省级示范点3家、市级示范点4家,今年还要创建市级示范点2家、示范站1家,还在积极推进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省品牌指导服务站等各类保护平台建设,不断满足乐清本地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

  “总之,产品质量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都是我们市场监管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项工作永远在路上。该负责人表态。

  用地难题 有何妙方

  历史遗留的违建厂房如何进行妥善分类处置是不少企业家关注的问题。当天,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健就此问题进行提问,这是他去年在专题询问会上提问之后的跟踪监督。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林瑾瑜进行了回答。他说,去年该局提出了公开出让、依法补办、重新办理、引导搬迁等4项举措,来破解企业厂房历史违建这个难题。但由于今年新土地管理法出来后,土地农转用、征收、出让、规划许可等审批手续发生变化,相关政策至今仍处于研究阶段。目前,该局已多次和相关部门对接,做好了处置方案出台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将尽快帮助企业解决厂房历史违建问题。

  对此,朱健建议市政府在国务院集体土地入市政策出来后,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符合乐清实际的分类处置方案。然后他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乐清将如何创新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出让竞价等工业用地供给制度,以降低企业的土地使用成本,实现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

  林瑾瑜介绍这三种工业用地出让创新模式,并表示在创新供地方式的同时,将细化优化制度,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供地方式。对于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或战略性新兴项目,市政府可以一事一议,采用资格前审进行挂牌供地;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或列入低效土地再开发的工业用地地块,经工业用地管理领导小组同意,可按照原来的程序采用资格前审挂牌供地;除了这两项以外,其他的工业地块采用资格后审方式挂牌供地。

  对此,朱健认为,这三种用地供给创新方式在技术上都是可以操作的,关键是接下来的监管和退出机制要跟上。他建议,市政府要及时建立和完善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以保证全市工业用地的最优配置。

  扶持政策 如何精准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恺就如何消除政策碎片化、精准度不够、更替快、重投入轻产出等现象,以及如何真正发挥政策的更大激励作用发问。

  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负责人对此均作了回复。其中,市经信局局长管国强表示,在下一步政策制定中,将更加注重政策的系统性、持续性、有效性。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政策效益评价体系建设,对政策的执行进行全过程评价,真正使涉工惠企政策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市科技局局长陈峰表示,将通过加强政策整合、推行精准施策、注重奖惩并重等举措,发挥科技经费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市财政局局长周建海则表示,将从顶层设计出发,整合相关政策,使财政资金补助更加精准,使补助资金真正发挥效益,切实推动乐清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才瓶颈 怎么解决

  如何制定切合实际的人才政策,更好地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如何创新招工体制机制,解决企业招工难?如何有效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就学难等问题?会上,温州市人大代表施成琰就人才工作提出三连问

  市人才办主任童瑞乐表示,近年来,乐清以人才42为引领,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吸引了大量人才来乐创新创业。今年9月,乐清出台《高校毕业生招引专项行动8条意见》,加大其就业、创业、租房补贴等方面扶持力度。人才新政实施以来,全市已兑现各类奖补资金5000多万元。接下来,乐清还将从继续动态升级现有人才政策、推出本土人才支持计划、强化企业自主评价体系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

  市人力社保局局长方励明表示,乐清将强化线上线下招聘,与重点劳务输出地区进行劳务协作,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力求实现精准招人。此外,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人才政策优惠力度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引才、留才给予帮助、支持。

  针对外来员工子女就学难问题,市教育局局长卓赛龙表示,近年来,他们将新居民子女入学作为义务教育阶段重要工作来抓。今年,乐清已统筹安排新居民子女就学44495人,其中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41540人,在公办学校就读38003人;优先为265名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子女和178名获得高积分的新居民子女提供优质公办学位;对助企办提供的348个反馈单,均已全部落实。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分层分类分批解决新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加速建成并投用更多优质公办学校,扩大引进人才子女就读范围,尽最大可能满足新居民子女就学需求。

  一流环境 服务经济

  在当天的人民听证会议上,7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共提出了13个问题,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就这些问题作了详细的答复、解释和说明,达到了良好的沟通协商效果。

  副市长陈微燕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今后市政府将从切实加强要素保障,加快破解发展瓶颈;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动能转换;切实加强助企服务,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加强乐商传承,加快培育一流企业家等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要问市场主体满意不满意;营商环境怎么改,要听市场主体怎么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政绩观;要聚焦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弱项,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降本提质的产业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要进一步发挥监督合力,凝聚民智民心,精心组织监督活动,推动代表积极参与,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