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柳市:召开人民听证会,聚焦民生热点
发布日期:2020-1-08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陈露

 

1230日下午,柳市镇2019年度人民听证会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镇三套班子成员、部分乐清市人大代表、柳市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参会,柳市镇各社区、科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本次人民听证聚焦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及平台作用发挥、柳市主干道绿化工程、林宅公园建设工程、青山白化治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当前群众热切关注的民生议题。

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助产业转型

“提升电气产业的科技水平,当前政府有哪些举措?”“如何利用京东云平台,提高企业业绩?”会议伊始,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建设的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关注,现场引得一阵发问。

面对提问,分管副镇长立即答疑。“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柳市镇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企业技改扶持力度,同时全面打造中国电器之都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该副镇长介绍,中国电器之都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预计总投资1.1亿元,将建成柳市引智汇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以及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企业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该中心旨在打造研发培训、楼宇经济和服务企业等三大平台工程以及数字经济工程,助力电气产业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其中,京东浙江总部的进驻,将促进柳市镇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据了解,京东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以5年内在乐清市打造105亿元产业集群为目标,引入不少于200家企业。首年引入不少于50家企业,主要聚焦跨境电商、智能电气、智能电器以及智能制造等企业类型。

主干道绿化与交通:有序推进

“在做好柳江路绿化的同时,其两侧公交站点、房屋外立面能否也进行提升改造?”“为保障安全出行,能否在柳江路等路段打造非机动车道?”随后,代表们关注到柳市主干道的美化、绿化和交通等问题。

据了解,2019年以来柳市镇不断加大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当前柳市镇投入5000多万元启动了中心大道、柳江路、溪桥路等绿化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均进入招投标程序。同时全镇共启动建设419个口袋公园,其中304个已完工。关于公交站点的建设,分管副镇长表示,柳市镇已启动投资500多万元的公交智能廊点工程,预计20203月份全部完工。与此同时,柳江路立面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此外,针对增设非机动车道的建议,柳市镇接下来将会邀请专家进行评估后再做规划。

林宅湿地公园:农历年底前开工

“林宅湿地公园为什么迟迟没有开工?是否会影响后期的工程质量?”随后,进入林宅湿地公园议题,代表们追问项目进展情况。

林宅公园(一期)占地面积95.29亩(另含水域面69.20亩),建设内容包括树阵广场、游船码头、景观廊架、景园路铺装、景观步行桥、管理房及公共厕所等工程。(二期占地314亩、三期占地147亩)。一期工程5月份已完成招投标,二期工程涉及拆迁安置地42亩已完成勘探和施工图初步设计并已填方。

“该项目前期受到了季节、政策处理、土地要素、资金等各类因素影响,进展较慢。”分管副镇长答道,当前林宅公园的技术交底和现场踏勘项目部已成立、施工工棚搭建完毕、进场施工便道已完成,农历年底前将正式启动进场施工。接下来,他们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继续做好相关政策处理,同时谋划二期拆迁专项攻坚工作。

青山白化治理:推行生态改造

“荷堡村生态公墓改造试点工程进展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广?”在青山白化治理的有关议题中,代表们积极发问。

为大力倡导生态殡葬、绿色殡葬、文明殡葬的新风尚,20199月柳市镇正式启动荷堡村生态公墓改造试点工程。荷堡村地处高速沿线可见私坟重点整治区域,其山林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全村共有坟墓457座,其中245座将进行公园式改造,其余212座进行生态化改造,预计2020年清明节前完工。该项目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目标,是推广“互联网+移风易俗”新模式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将在原金光岙村、柳南村、湖东村等高速路沿线村庄进行推广。

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升幸福感

“柳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如何提升退役军人的生活幸福感?”最后,代表们就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方面发起提问。

分管副镇长介绍,2019年柳市镇1个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94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投入使用,其内经费、人员均有保障。服务站致力宣传和贯彻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开展优抚对象大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此外,组织召开各类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会,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他们还专门开设退役军人服务窗口,给困难退役军人提供专门指导帮扶。目前,柳市镇采集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共4592人,并实现采集对象光荣牌悬挂全覆盖。

“通过人民听证会,总结成绩、查找差距,进一步推进柳市镇各项工作落实。”会上,柳市镇镇长对听证会进行了点评,并总结了2019年度柳市镇的工作成绩、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2019年,柳市镇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小康标杆镇、业强宜居小城市”的建设目标,坚持“质量”“品质”“需求”三大发展导向,完成了经济动能不断增强、发展优势更加突出、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等成效。下一步,柳市镇将进一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城市高标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民生福祉增进等方面,强化各项工作举措。

会议最后,乐清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负责人对人大主席团与人大代表一年来的工作,以及2019年度柳市镇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人民听证会”这一载体。同时,他对与会成员要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把握履职方向、推动柳市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强调了柳市镇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他指出,为实现“全面小康标杆镇、业强宜居小城市”的目标,要全力振兴柳市产业、精心编制城区与村庄规划、全力推进公共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大力弘扬柳市文化、全面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