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人大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9-23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林茜茜

 

916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这在我市历史上属于首次。

如何做实全口径国有资产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管好用好人民共同财富,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央、省委、温州市委和乐清市委相继出台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文件。为了贯彻落实这一重要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列入2019年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全面动员抓部署。7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主持召开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的重大意义、原则要求,并就具体步骤、审议重点和组织保障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涉及该项制度的3个主要部门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深入基层走现场。9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率调研组先后走访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温州虹丰粮油集团公司、市电子工业总公司、市重型机械配件厂、市五金交电化总公司和市蔬菜公司,实地察看问题资产及成功盘活的资产。随后召开企业和部门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全市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会后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

聚焦问题抓落实。9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自去年以来,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国有企业在保障基础建设资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主动履行社会职责等方面也发挥了引领模范作用,但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还存在经营能力和资产管理水平较低、债务风险较大等问题。为此,提出提升资产经营效益、加强资产监管效能、控制化解企业债务等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于20203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此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摸清“家底”, 做好了国有资产“明白账”;二是找准问题,形成了共识,增强了责任。市人大初步拟定了监督三年工作规划,明后年继续对行政事业性、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做到全覆盖,真正把国有资产的监督工作做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