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翁垟:开展询问活动 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发布日期:2019-9-19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文/孔丽琴 图/黄瀚



 



  912日,翁垟街道召开第一届议政会第三次会议,近百名街道议政会代表与办事处领导干部面对面”,以集中问答的形式,直击翁垟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以此督促和推进美丽翁垟建设进程。

  当天,翁垟街道三套班子领导,辖区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老干部、街道老协代表,市级职能部门派驻街道站所负责人,辖区事业、企业单位负责人,街道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各村居党组织负责人、村委会主任、新村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宗教界人仕等参加活动。 



  营商环境受关注

  周主任,你好!你在报告上提到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一台e自助查询机器,但这台机器很多人不会用,请问有没有就此开展操作指引、宣传指导或其他便民服务?

  在当天的询问活动中,最多跑一次是议政会代表首个关注的问题。

  面对代表们的麻辣提问,翁垟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周文帅诚恳作答:“‘e便民服务终端的理念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目前e便民服务终端涉及的176项公共服务事项都可以在机上直接办理。使用该服务终端需要本人携带相关证件,选择所要办理事项,经身份验证和人脸识别后,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即可,操作简单。同时,我们已要求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如发现有操作困难的群众应及时上前协助操作,真正实现便民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翁垟街道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将占地6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积极营造出规范、舒适的办公环境。服务大厅设立了休息等待区、e自助查询机器等,同时设置了15个便民窗口,并制作了新的服务窗口办事指南,把街道范围内涉及到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便民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与此同时,翁垟街道还积极提升软环境,创新服务方式,建设好差评制度,通过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办事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针对便民服务中心外部秩序乱,环境卫生差等问题,该街道已对绿化带、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和建设,并设置专门的电动车停放点,有效改善便民服务中心门口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当天,温州市人大代表黄泽斌等还就营商环境打造,推进两区建设等话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全面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民生工程获点赞

  今年,翁垟街道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此项工作成为询问活动中最热门的话题。

  万黄线一期路面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桥粱改造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之中,街道能具体落实对施工方的工程竣工时间要求吗?

  府前路整改工程已全部竣工,但对该路段的路灯等其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没提及时间节点,辖区内路灯损坏后长时间没有及时更新或维修,请问街道职能科室有没有维护措施和后续管理方面的要求?

  翁垟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我们有目共睹,但美中不足的是城镇范围内,道路两旁垃圾乱到,管理不够理想,请问街道办事处就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方面有何设想思路?

  面对代表们投来的利剑,翁垟街道副主任王义一一接招

  万黄线一期桥梁工程,前期确实由于电力线路迁改等技术原因,一拖再拖,对周边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对此我本人深感抱歉,现该工程在街道主要领导支持下,经多方协调,已经顺利施工,按照施工计划,桥梁预计在11月中旬竣工。询问现场,王义的诚恳态度,获得代表点赞。

  针对群众关心的道路设施维护问题,王义表示,府前路路灯项目已经班子会议研究确定,马上进入施工阶段,关于部分道路路灯损坏维修问题,街道城建办已第一时间介入,并已组织力量进行维修。同时,该街道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建成区主要道路路灯均列入市政路灯管路范围,并对区间道路加强管理与维护,确保路灯等市政设施的正常运行。

  沉着接招的背后,是日常工作的扎实开展。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翁垟街道启动EPC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兴茂路绿化、公交首末站建设、主要道路立面改造、店招改造、镇西街白加黑路面改造工作,剩余工程包括街道办事处大楼、景观节点、府前路及雁塔路路面改造等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另外,建成区11个村环境卫生整治也在不断加强,陈年垃圾得到全面清理,口袋公园、小型停车场等建设逐步推进。

  在的过程中,翁垟街道亦做好的文章,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在对街道的四纵四横8条主要道路外包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力度,新增了19辆环卫保洁车辆,将外包范围延伸到车站至八华堂、翁南路和万翁公路,公路、道路清扫保洁基本达到了标准要求,中转站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上半年共清运生活垃圾11054.02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完成了改厕任务2座。

  与此同时,翁垟街道不断加大对市容市貌执法力度,上半年共查处占道经营1250起,劝离流动摊贩253个,劝离违法停车350处,取缔拆除广告100余处,查处非法渣土运输10辆,府前路、镇西街等重要街道周边秩序明显改善,占道经营、乱摆摊、乱停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广大代表关心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处置问题,一方面,我们将加强对建成区主要道路保洁外包单位的管理与监督,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加大保洁的频度,力争做到日清日结。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同时积极探索垃圾处置基本设施建设,多方协调争取建成几处建筑垃圾处置场所,为翁垟各类项目建成提供充分保障。王义的回答,得到了阵阵掌声。 



  环境治理共献力

  同样受到代表关注的,还有环境问题。我经常划龙舟,所以特别关注水的问题,我发现高阳村到樟河湾这段,河岸杂草丛生,河边的农田里养鸭、养鸡,排泄物严重污染河水,请问街道就对这些盲点问题如何处理,下半年五水共治重点有哪些?市人大代表陈孟武针对河道保洁这个老大难问题带头呛声。

  高阳村到樟河湾这段河属于乐黄运河(海屿段),两岸均为农田,河岸目前没有进行驳坎提升。从环保角度来说,河岸杂草属于河道生态系统一部分,少量杂草有助于提高河道生态系统稳定性。对于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治水盲点,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加强对各级河长的督促,强化街道其他河道巡查工作。翁垟街道副主任林新豹的回答犹如朋友聊天般坦诚。

  欢迎各村居、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充分发挥治水主人翁作用,对村庄内部及河道周边畜禽散养,向河道乱排乱倒等现象及时予以制止、举报。同时街道将分区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对管网和排污口及时进行排查整治,实施雨污分流,共同维护好街道的水环境。林新豹说。

  近期卫生防疫形势严峻,特别是对登革热防治上下十分重视,请问街道目前在这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就管控方面,街道办事处希望我们与会代表做些什么?卫生防疫工作是代表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翁垟街道副主任柯文央接过话题。她表示,登革热防控工作是事关老百姓身体健康的民生工作,今年翁垟街道对这项工作的投入也是空前的。812日,翁垟即全面开启防疫工作,并由合作公司对全街道进行全面消杀,着重就公厕、养老院进行消杀。从820日开始,挨家挨户开展每周一次全方位消杀,由街道提供消毒药物,村干部带头开展消杀,同时组织人员走村入户,翻盘倒罐,累计出动人员1600余人次,消杀面积达118万平方米,清除垃圾968.5吨。下一步,翁垟街道将继续组织人员做好卫生清洁、积水容器清理和一周一次的消杀工作。尽管前段时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卫生防疫工作仍不容乐观,在这里我们希望各位市人大代表、议政会代表帮助街道做好卫生防疫宣传,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登革热的防控意识。柯文央说。

  不忘初心再出发

  会上,翁垟街道议政会代表们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街道办事处全年工作进行麻辣问政,件件点到要害。在近1个小时的问政会上,代表们依法问政,针对环境治理、营商环境打造、民生工程建设等问题,向街道办事处领导发出了民主问政的最强音。翁垟街道有关领导不回避矛盾,对代表们发出的问询逐一进行了认真答复,现场响起了阵阵热烈地掌声。

  据悉,该日议程安排了分管领导就本届第二次会议期间基层反映的34件建议、意见办理、办结情况专题报告,组织与会代表对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进行工作满意度测评等,同时,增加代表与街道办事处领导面对面询问互动环节,加强了代表与政府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搭建了农村基层与政府之间民情表达、民意实现的民主问政平台,充分体现了政府接受代表监督的诚意、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接下来,翁垟街道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街道实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