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交通枢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9-1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交通枢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2019916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8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凯峰带领由城建环资工委人员、部分常委会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交通枢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市域铁路S2线乐清站、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六环路中运河大桥、岭底乡四好农村路茅盖至箭岩段等建设的进展情况。听取了交通、规划及项目业主等有关单位关于交通枢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安排的汇报,以及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召开打造温州北翼现代交通枢纽城市动员大会,出台实施意见,提出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科学布局,统筹建设,成效显著。1-8月,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49.5亿元,完成率70.7%。一是铁路、高速、国省道等骨干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助力城市发展。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建设稳步进行,市域铁路已经进场施工。温州绕城高速北线二期、甬台温高速乐清北互通正式通车投用。104228二条国道已全面开工。二是城乡区间干道建设速度加快,城乡通勤路网进一步优化。象石公路二期、雁荡山旅游环线二期主线、虹三线淡溪段、白象大道等一批城乡干道已基本建成。五环路二期、金溪路、体育场路延伸已建成通车,北界路、五环路三期前期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四好农村路补齐山老区发展短板,助推乡村振兴。大荆镇下六坪至上六坪项目、仙溪镇御高线等4个项目已经完工。四是港区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乐清湾物流园区、温州瓯江智慧供应链物流园(一期)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由铁路、公路、港口构成的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枢纽初步显现。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综合交通布局不够完善。城市路网与外围路网衔接不协调,水运码头与公路运输配套不完善,S2线市域铁路与普通公路衔接不协调,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与周边道路衔接不充分,新建的甬台温高速公路黄华互通等互通配套道路不完善。纵向交通相对发达,东西横向交通比较薄弱,断头路、瓶颈路还相当程度存在。

(二)资源要素制约仍然突出。一是土地方面。项目建设的用地指标非常有限,土地供应与需求矛盾突出,土地要素难以保障。二是建设资金方面。由于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降,财政压力加重。今年我市在建的瓯江北口大桥、市域铁路S2线乐清段等项目需要向温州交投、温州铁投等业主单位支付约22亿元项目资本金,截止7月底,尚欠温州业主单位7.25亿元。在建的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国道、乐柳线等县乡道工程进度款不能按期到位。三是石料供给不足。由于省政府对新建露天矿山严格管控、现有石矿出料少等原因,影响228国道线等重要工程项目进展。

(三)前期工作、政策处理不到位。一是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部分普通公路开工时,因土地报批未能完成,未能按时实现全面施工;城市畅通行动计划项目中涉及的15条瓶颈路拓宽和断头路连接工程前期工作没有及时开展。二是政策处理工作滞后。政策处理工作仍然是项目建设中的难点。乐翁西路工程盛岙教堂拆迁补偿方案未确定,影响工程项目建设;市域铁路S2线拆迁区域与我市城中村改造区域地块相同,但补偿标准不同,影响工程进展,其他项目也存在类似情况。

(四)项目建设管理力量薄弱。部分乡镇争取项目比较积极,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建设单位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不足、部分乡镇技术人员缺乏、对部分项目现场监督不到位以致工程质量管理跟不上等问题。项目建设存在超工期现象,一些项目因立项时间早、征地与报批时间长、施工组织安排不科学等原因导致超工期严重。

(五)四好农村路建设问题较多。一是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度慢。列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的 33个项目有18个未开工,已开工的项目也进展缓慢,仅完成部分路基建设。二是建设配套资金筹措困难。按照我市现有政策,四好农村路路基工程50%由村集体出资,而四好农村路多处在山区,地形复杂,工程量大,所在村集体经济薄弱,自筹资金难,资金缺口较大。三是施工现场管理力量薄弱。四好办项目业主技术力量不足,难以对工程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施工单位技术力量薄弱,工程质量存在问题较多。另外个别乡镇、村级建设业主积极性不高。四是现有农村公路因近几年排污工程施工开挖后没有及时恢复,破损严重。

三、意见和建议

(一)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方案。利用好当前土地空间规划调整的窗口期,对我市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全面审视和补充,做好涉及交通项目的规划局部调整和修改,拓展交通用地空间。一要多规融合,促进交通枢纽规划与市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及三区三线要求之间的衔接。二要加强跨区域重大项目谋划,对外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认真谋划沿海高铁、杭温高铁的铁路路线前期方案,尽早确定永乐青高速、324省道、323省道乐清段以及乐清至七都快速路等重要公路线位,为今后项目建设要素具备后创造建设条件。三是深化境内重要道路与重要港口、货运枢纽多式联运中心、物流园区、互通及城市路网的规划。

(二)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工程建设要素保障。大力盘活各类用地指标,积极对上沟通联系,通过项目包装,争取列入上级重点建设项目,解决用地指标;继续采用行之有效的PPP等多种方式资金筹集措施。石料方面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沙头等已批矿山额定数量,又要统筹调配使用开挖路基和隧道多余的石料。同时也要创新方法,对已废弃矿山进行治理,获取部分石料。

(三)突出重点,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工程建设步伐。一是加快推进路网中重点路段工程建设。年底前建成疏港公路南塘至乐成段工程、电器城大道、象石公路二期、雁荡山旅游环线二期工程,加快建设乐柳线、228国道至323省道连接线、天蒲公路二期、清远路延伸、盐盘山隧道等工程。二是要加快推进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尽快启动城区旭阳路、宁康路、清远路等主干道拓宽工程前期工作,打通二环路延伸段、华兴路往三环路延伸段、建设西路延伸工程等断头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提升城市品质。三是加快推进乐清湾港区码头连接线建设。加快疏港公路连接线建设,尽快与在建的104过境公路连接,打通港区货车上高速的主通道。四是加快项目中的控制性工程实施步伐。要克难攻坚,尽快完成乐翁西路和S2线乐成段的有关政策处理工作,促进控制性工程后来追上,实现全线同步投入使用。

(四)强化组织,加大工程监管服务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要对照年度投资任务,明确落实机构改革后的责任单位,认真梳理每项工程完成进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细化下一步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进度表,逐项分解项目节点,明确考核要求,从机制上保证完成年度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力量。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已明确成立了交通工程建设中心,要尽快安排人员到位,配强力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处理工作。完善政策处理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全力突破政策处理难题。

(五)齐心协力,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今年是我市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攻坚年。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要全力补齐山老区发展短板,加大对山老区交通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倾斜,助推乡村振兴。二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度。市政府要加强现场督察指导,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村委会和施工单位责任,整合各方力量,协调解决工作困难。至今仍未开工和进度滞后的项目,列为工作重点攻坚克难。三是全面修复四好农村路。市政府对前几年全市已建的因排污工程建设损坏的农村路,要开展全面排查梳理,按计划分批分期修复,建设资金列入市财政年度计划,确保资金到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