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人大首次开展部门决算审查
发布日期:2019-8-22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林茜茜

 

部门决算是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编制下年度部门预算的基本依据,是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参考。做好部门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对推动部门决算规范化、细致化、公开化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乐清市人大常委会把审查和批准乐清市2018年市级重点审查部门决算列入年度监督计划,这是乐清市人大历史上第一次对部门决算进行监督。

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底召开2018年部门决算部署会,对5个审查小组的审查任务进行部署,明确了此次审查的范围、流程和方式。会后,审查小组对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5个部门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决算审查。审查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带领审查小组,在查阅部门决算草案文本的基础上,深入部门、深入基层,采取勾稽核对、询问谈话、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对部门决算草案进行分项审查。

6月中旬,预算工委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预算审查专家就审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审查意见作了交流。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预算调整不合规、追加比例偏高、冲平调账、执行率偏低等问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会议要求专家于会后仔细核对去年11月份常委会批准2018年部门预算调整方案,参照《乐清市市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试行)》进一步审查预算调整的合规性;继续审查可能存在冲平调账问题的项目;同时,在审查报告中体现预算追加比例。

7月底,市人大在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乐清市2018年市级重点审查部门决算。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被审查的5个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了预算法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要求,基本做到专款专用、无随意变更项目支付范围和内容的现象,较好地完成了人大批准的部门预算。但还存在预算编制不严谨,未按程序报批预算调整,未按程序报备调剂资金等问题。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将会后整理形成的审查意见印发给市政府及5个重点审查部门:一是提高预算编制的严谨性;二是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管理;三是履行程序调整预算;四是着力提高决算编制质量;五是组织重点审查部门整改,规范部门预算收支行为。并要求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审查意见,于今年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本次部门决算审查意义重大,标志着乐清人大已初步形成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督机制。首批列入预算重点审查范围的5个部门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经历了预算审查、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和决算审查3次审查,此次决算审查为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审查成效明显:一方面,丰富了人大监督的内容,监督的领域逐步拓展,监督的主动性逐步增强;另一方面,规范了部门决算行为,预算刚性约束强化、决算编制质量提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