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乐清市2018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8-22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乐清市2018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821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乐清市2018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关于乐清市本级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乐清市2019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市法院等8个重点审查部门20191月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2018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思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较好地完成了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审计部门认真负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今年上半年,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但是,在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诸多因素影响财源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预算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等情况。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增强财政内生发展动力。一是抓好两区建设,积极落实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优惠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打下基础。三是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平台作用,着力引进优质企业,不断壮大增量税源。四是聚焦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强化信贷扩增量和调结构工作,支持经济发展。

二、积极应对收支平衡压力。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和提升纳税服务,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积极组织税收入库。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发行企业债券、争取政府债券、清理往来款项、新增融资、土地出让等措施来弥补减收。三是努力盘活存量资产,清理存量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四是有效实施节支方案,优化整合专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三、依法加强预算决算管理。一是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细化项目支出预算。二是控制预算调整和追加项目,财政部门要严把审核关,并依法按程序提请审批。三是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加大预算执行日常监管,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高度重视决算工作,保证决算数据真实反映部门职能作用。

四、健全审计问题整改机制。一是市政府要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结果清单制度。二是审计部门要加强对重大事项的跟踪审计,彻查彻改,务求实效。三是公开审计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19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