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南塘:人大代表防台抢险在一线
发布日期:2019-8-11     信息来源:南塘人大   作者:陈佳佳

 

人大代表为人民,灾难面前见真情。在南塘镇抗台救灾第一线,涌现了一大批奋勇争先的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绘就了一幕幕感人的救灾图景。

争分夺秒忙安置

作为乐清市唯一一个没有通桥的海岛村——南塘镇小横床村抗台防台和人员安置转移工作难度巨大,而且从9日傍晚5时起至10日凌晨,受台风影响,该岛基本处于无法通信状态。为保障岛内群众安全,小横床人大代表林建新一直抢在第一时,冲在第一线,与“利奇马”争分夺秒,与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上岸转移35人,岛内安置转移22人。

真情感动“钉子户”

人大代表洪剑喜和谢丞鸿,在转移村民时发现一“钉子户”不愿离开自己的铁皮房。为保障该村民的安全,洪剑喜和谢丞鸿两人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劝动该村民转移。但深夜9时许,室外风雨大作,该村民担心其家中情况,瞒着所有人偷偷跑回家去。村干部在核点人数时,发现该村民不见了,洪剑喜和谢丞鸿两人主动请缨,前去寻找该村民回到避灾点。该村民心疼家中物品,想要留下来守护自己的财产。外面狂风暴雨,房内小雨飘飘,形势不容乐观。洪剑喜和谢丞鸿两人考虑到人员安全,当机立断,联系村主任和驻村干部一起将其强制带回避灾点,并专门安排村干部与他谈心,提供专门的房间供其使用。第二天,台风过后,该村民回家查看,发现其铁皮房已变为废墟,部分铁皮甚至被旁边的高压电线烧毁。该村民心有余悸,不敢回想,立即回到村楼,找到洪剑喜和谢丞鸿,感谢他们昨天救了他一命。

多日蹲守暖人心

88日下午,在南塘镇防御九号台风“利奇马”工作部署会后,人大代表庄凌锋就直接蹲守在鲤鱼山村村楼展开防台工作。鲤鱼山村外来人口多,他们一般都居住在老旧房屋,安全隐患较大。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9日上午,庄凌锋和村干部们组成巡逻队先后5次对全村低洼地带、危旧房和临时工棚进行全方位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内的人员进行劝离,让他们前往鲤鱼山村的避灾点。截至916时许,共转移群众150余人。晚上18时许,风雨逐渐增大,庄凌锋等人陆陆续续接到村民和新居民的电话,主动要求前往避灾点避灾,于是对接村里抗灾力量,专门准备了一辆面包车用于这些村民和新居民的接送工作。截至晚上10时许,鲤鱼山村避灾点共容纳避灾群众203人,远远超过避灾点的容量。庄凌锋和村干部一同将村楼里的办公室和会议室清扫出来,从家里拿来棉被和草席,提供给避灾群众,并补充采购了必要的水和面包,给他们一个安心、放心和舒心的环境。

台风过后,南塘镇上下毫不松懈,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众志成城开始投入另一场战斗——灾后恢复。抢修电路、清理倒下的树木和满地的垃圾、对积水进行人工水泵排涝……无论哪里都能看到我们人大代表的身影。

南塘镇人大代表在防御台风“利奇马”工作中,时时处处以人民群众的安全为最高目标,深入一线,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成为抗击台风“利奇马”过程中最美的逆行者,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彰显了人大代表的靓丽风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