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2018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7-3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乐清市2018年财政决算与同级审计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20197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5月至7月,预算工委组织5个重点审查小组对市司法局等5个单位开展了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重点审查,组织市人民法院等8个单位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查,市审计局对我市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同级审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带领财经专委、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就我市2019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先后到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市人行和市银保监等部门走访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部分镇街及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60.3亿元,增长1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1.7%,增长18.8%,剔除一次性入库的6.3亿元海洋罚没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亿元,同口径增长10.8%;加上转移性收入58.4亿元(包括中央四税返还收入-0.6亿元、省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9.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3亿元、调入资金23.1亿元、上年结转9.7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亿元),收入合计152.7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7.3%,增长21.8%;加上转移性支出36.8亿元(包括上解上级支出22.1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3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4.2亿元),支出合计为152.7亿元。决算数比向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均多1.6亿元,原因是20193月体制结算省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1.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相应增加1.6亿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4.1亿元,完成预算的104%,增长19.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5.3亿元,上年结转3.1亿元,收入合计114.4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3.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8.6%,增长19.3%;加上专项债券还本支出5亿元,调出资金23.1亿元,结转下年3.0亿元,支出合计114.4亿元。决算数比向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均多0.1亿元,主要原因是20193月体制结算省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0.1亿,结转下年数相应增加0.1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社保基金收入62.1亿元,完成预算的105.2%,增长3.9%。全市社保基金支出49.3亿元,完成预算的106.2%,增长14%。决算数比向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收入数减少0.1亿元、支出数减少0.2亿元、结余数增加0.1亿元,原因是社保决算按实清算后相应调整。收支相抵,当年社保基金结余12.8亿元,期末滚存结余124.8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2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公交公司补亏、国有企业困难补助、其他事业人员生活补助以及国投公司的债务化解。决算数与向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平衡。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末乐清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17.82亿元,与省财政厅核定的限额(117.83亿元)基本持平,债务率为37.1%,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2.8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5.01亿元。2018年新增债务主要用于乐海围垦区商住综合地块、城南街道棚户区改造一期、旧城改造二区五路工程安置房建设等项目。

(六)部门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85个预算部门决算支出70亿元,其中基本支出44.5亿元、项目支出25.5亿元。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199.2亿,预算部门支出占比为35.1%,全市财力侧重于民生、交通、基建等重大领域,切实保障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所需资金。

2018年市政府及财税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贯彻落实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较好地完成了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预算工委建议本次常委会批准2018年财政决算。

二、同级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和《浙江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的规定,对我市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以预算执行和资金分配为着力点,延伸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落实、农业资金补助、外贸展位费资金补助等3个政策跟踪审计,扶贫资金管理、农房集聚项目建设管理、交通油补资金管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等4个民生项目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债务管理等审计,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和部分乡镇的抽查审计,共发现64项主要问题,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3件,其中移送市纪委案件线索7件。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三、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94.3亿元,增长10.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0亿元,完成预算的57.9%,增长11.2%,增收5.6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4亿元,完成预算的61.5%,同比增长27.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8.6亿元,完成预算的33.6%,下降24.1%,减收9.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1.5亿元,完成预算的42.4%,增长5.8%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社保基金收入36.0亿元,完成预算的56%,增长21%。社保基金支出29.9亿元,完成预算的54%,增长30%。上半年社保基金收支结余6.1亿元,累计结余130.9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0元,原因是我市国有企业利润及股息计划在下半年核算之后缴库。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3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1.36%

(五)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部门预算支出合计33.5亿元,完成预算的46.6%,较上年同期提高了8.9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下,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市政府对下一步财政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在加强财税收入征管和税源培育工作、加大资金融资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符合当前实际,措施切实可行。

四、存在的问题

(一)各类因素影响财源增长

一是投资结构指标不理想,部分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偏慢,特别是要素制约仍然严重,土地要素保障、建设资金保障、政策处理等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金融运行中问题较多,企业出险特别是大型企业出险局面未得到有效缓解、银行不良贷款控制压力较大、贷款增长尤其是制造业贷款增长的根基不牢固、轻资产融资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处于高位、订单不足仍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四是服务业发展缺乏后劲,服务业绝大部分都是低、小、散企业,缺乏龙头企业。

(二)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大,减税效果持续加大,税收收入明显回落,2019年上半年各项政策新增减税达9.39亿元,剔除调库因素,上半年税收收入仅增长3.4%,减税政策影响税收增长在10个百分点以上。二是财政支出需求增大,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加大,对民生投入、扶贫攻坚、机构运转和法定支出等重点工作的刚性资金需求不断增加,支出压力日益凸显。

(三)预算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一是部分预算编制内容不够细化,政府性基金只编制类、款,未明细到项,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未列明具体项目,如市财政2018年安排政府投资项目(不含功能区和乡镇级项目)资金64.1亿元,仅按农林水项目、交通项目、社会发展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分类。二是追加调整预算占年初预算的比重大,2018年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调整预算共94个项目,涉及35个部门,调整金额为32284万元,且有些部门的预算调整或追加项目未按规定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三是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2018年部门项目资金中有74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0,涉及47个部门;有105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涉及55个部门;共有111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80%,涉及55个部门。四是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到位,仍存在拆分发包、工程变更随意、工程设计有缺陷、工程延期等问题。具体见审计报告。

五、意见和建议

(一)增强财政内生发展动力

一是抓好两区建设,积极落实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优惠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打下基础。三是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平台,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和质量,着力引进优质企业,不断壮大增量税源。四是聚焦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加强逆周期调控,强化信贷扩增量和调结构工作。

(二)积极应对收支平衡压力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和提升纳税服务,在落实好减税降费的同时,积极组织税收入库。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发行债券、争取政府债券、清理往来款项、新增融资、土地出让等措施来弥补减收。三是努力盘活存量资产,财政部门要认真清理存量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市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各类国有资产。四是有效实施节支方案,结合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优化整合专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三)依法加强预算决算管理

一是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要重视预算编制的科学论证和前期测算,细化项目支出预算,强化部门预算约束意识。二是控制预算调整和追加项目,财政部门要严把审核关,并依法按程序提请审批,不得擅自调整预算。三是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监管,加大执行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高度重视决算工作,加强财务人员素质和能力培养,保证决算数据真实反映部门职能作用。

(四)健全审计问题整改机制

一是市政府要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结果清单制度。二是审计部门要加强对重大事项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三是公开审计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