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7-3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197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7月份,财经工委与财经专委、预算工委、部分市人大常委会不驻会委员、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7个涉工部门,实地视察了部分企业,分别召开了部分部门座谈会、镇街座谈会和企业行业协会座谈会,就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政策措施,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主要表现在: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4.06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财政总收入94.3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1.2%。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工业生产保持增长,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12亿元,同比增长7.9%;第三产业发展提速,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5.4%提升到55.9%。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2亿元,同比增长10.2%;网络零售额100.7亿元,同比增长21.8%。出口形势平稳,全市实现外贸出口总额77.76亿元,同比增长12.1%。有效投资持续推进,限上投资同比增长8.9%。居民收入逐年提高,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8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76元,同比分别增长8.4%10.3%。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增长22.1%,比重达80.3%,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总的来看,各项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当前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增长仍有不少压力。一是财政收入实际增长压力大。剔除上半年增值税调库的9亿元,以及教育基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3.12亿元,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仅为2.9%2.2%。根据有关部门测算,今年政策性减税超过15亿元,下半年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二是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受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电器国网招标后履约期普遍延长、能源双控和电价下调、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行业的产值有所下滑。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仅增长1.0%,全市27个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同比下降,而且受影响较大的是大中型企业,大中型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4%。上半年工业用电同比增长仅1.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三是生产要素制约仍然突出。调研中,企业、行业协会和镇街仍然对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引才难、员工子女就读难等问题反映比较集中。不少企业反映厂房、住房租金普遍上涨,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今年夏季用地形势依然严峻,据预测,今年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0%,部分地区仍需有序用电,将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二)金融运行仍有突出矛盾。一是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调研发现,当前融资难仍然是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银企供需信息不对称,而且对缺乏抵押担保、急需资金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银行提供的授信额度有限。目前市农信担保公司仅与4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贷款规模不到2亿元,占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不到0.4%。信贷投放结构还不够合理,中长期贷款比重偏低,企业短贷长用现象比较普遍。二是企业出险现象未能有效缓解。我市仍有一些企业未能彻底摆脱上一轮两链风险,资金链持续紧张,且担保链涉及金额较大。上半年全市银行新发生不良贷款13.2亿元,出现明显反弹,6月末我市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分别为21.56亿元和1.67%,较年初分别增加3.92亿元和0.26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长仍然缺乏后劲。一是投资结构有待优化。服务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同比下降6.0%,交通投资同比增长5.5%,未达到时间进度要求。二是投资项目支撑不足。部分镇街反映缺乏好项目、大项目来支撑有效投资,上半年全市新增投资项目158个,其中五千万元以下的项目122个,平均项目投资0.17亿元,投资规模偏小。三是项目要素保障困难。项目建设在用地和资金等方面都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工业用地不足。经排查,我市批而未供土地中拟为工业用地的仅699亩。上半年工业用地出让389.53亩,较上年同期减少了80.58亩。四是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虽然我市8“152”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居温州前列,但上半年仅完成本年度计划投资的29.5%,项目进度滞后。太阳谷养老示范基地、童乐医院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要求。

(四)民生保障仍然任务艰巨。推进拆整建美”“大干交通”“综合环境整治等攻坚任务繁重,保障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领域仍需投入大量资金。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固废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城市品质形象有待提升,城市管理短板有待补齐,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养老服务、食品安全、学前教育、城乡排污管道维护管理等一些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比较关注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意见和建议

针对上述调研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现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持续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努力推进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培育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互联网+”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确保国家相关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强化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减轻企业发展和转型负担。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拓宽力度,鼓励乐商回乡创业投资。认真修编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快推进电网工程项目建设。

(二)坚守风险底线,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贷投入。深入排摸企业融资需求,着力解决银企供需信息不对称、抵质押品缺乏、中长期贷款比重低等问题,为优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应急转贷资金、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上市企业纾困资金等作用,努力降低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完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全力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健全两链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帮扶处置效率。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重构金融生态,重塑金融信誉。

(三)狠抓建设进度,发挥项目投资支撑作用。充分利用当前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重要契机,切实加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切实优化投资结构,抓好政府投资项目清零扫尾攻坚行动,确保交通投资、服务业投资等结构性短板指标达标。进一步做好“152”工程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在用地指标、建设资金、政策处理等要素上的保障工作,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推行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公共领域,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小微园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

(四)切实保障民生,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全力推进健康乐清建设,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统筹抓好文化、旅游、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打好拆整建美”“大干交通”“综合环境整治等攻坚战,推动城市形象的塑造。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有幸福感。扎实做好年初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把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养老服务、食品安全、学前教育、城乡排污管道维护管理等民生问题解决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