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听证
关注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人民听证”会议纪实
发布日期:2019-7-15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林伊格


                                         会议现场                          (陈尚云摄)


“目前我们乐清种出来、养出来的农畜产品,老百姓都能吃得安全吗?”“新改造的农贸市场,后续怎么管、谁来管,有具体的措施吗?”“马路市场到底如何规范、加强管理?”日前,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人民听证”会议,专门就“食品安全”这一议题进行了听证,会上,一位人大代表连续三次发问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舌尖上的“安全”是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长期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多种方式的监督,此次又就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人民听证”,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为民履职的情怀。


严格检测把控食品安全每道关

提问环节一开始,现场要求发言的人就很多,递话筒的工作人员有些“忙碌”。


                                 人大代表在会上向部门提问                  (陈尚云摄)


“古语说得好‘万物土中生’,农产品种植、水产品养殖等都和土壤、滩涂、海水有关。请问农业农村局,目前我市的农产品、水产品总体安全形势如何?老百姓吃下去的东西都安全吗?”来自乐成街道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庆城第一个接过话筒,提出自己的问题。

面对提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章显岳表示:“根据这几年农业农村局对农产品的检测,合格率基本保持在98%以上,这说明乐清的农产品基本安全;去年水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9%。从整体上看,乐清的农产品、水产品质量是符合标准的。”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局长干利民接过话筒,答复道:“在土壤防治方面,我们对已经发现的农用地土壤污染超标点位,采取加密监测、切断污染来源、安全利用农用地等措施,阻断或减少污染物进入农作物的可食部分,降低农产品的超标风险,保障我市农产品的食品安全。”

“检测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关键环节,目前我市食品安全检测的项目覆盖面不广、装备老旧且数量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依然存在。乐清新的食品检测中心,省里要求2017年底完成验收,但至今未完成,何时可以投入使用?”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晓权目光带着疑问,希望得到答案。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叶志吉表示:“食品检测中心目前正按照一流检测中心的要求做好二次装修和运营。我们要求在检测装备的购置上使用国外领先的型号,对新进人员学历要求在全日制本科以上,同时开辟快捷服务窗口,解决食品检测方面的薄弱环节。”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主任方励明也承诺:“该项目去年底已经完成预验,下个礼拜一进行正式验收,本月底可以交付使用。”


                                     媒体聚焦人大代表提问                  (陈尚云摄)


市人大代表倪贤达提到食品安全数据碎片化问题,这个名词对于许多人来说比较陌生,“按照职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由卫生健康局负责,但食品安全的数据却分散在各有关部门,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并没有打通,导致风险评估数据不全面,其科学性也让人怀疑。”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谢明荣接过话筒,对该局的职能进行了解释:“卫生健康局主要承担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对整个市场上的食品进行随机抽样,假如哪些食品有存在问题,我们会提供给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他们在监管当中重点做好这项工作。并且我们每年都会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向有关部门通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每年都会开展疾控中心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疾控中心的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过程。”

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蔡斌也表示:“我们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监督抽检以及餐饮流通环节的快速抽检,对所有抽检出的不合格批次产品都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联合公安对触犯刑法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加强监管应对新业态新模式

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餐饮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与之相关的监管是否到位,人大代表们非常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方知之就是其中之一,她提到利用网上平台进行派送的餐饮店生产场地脏乱不堪,市场上流行通过微信销售的私房餐饮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食品生产环境以及食品本身是否符合食品经营标准,均无人知晓。“对这两种现象,我想问是否有比较合理的宣导或者监督方式?”她问道。

叶志吉表示,目前乐清主要有饿了么、美团这两个外卖平台,市场监管局坚持线上线下同步监管,要求网络订餐提供的食品特别说明与实体店产品要保持一致,同时利用外包公司的服务对平台餐饮违规行为进行数据分析,使外卖平台的违规率从去年6月份的12.89%下降到今年6月份的0.62%。“针对私房餐饮售卖情况,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在这里呼吁大家发现问题要及时举报,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也有利于网络平台订餐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叶志吉说。

“近两年,全市在推进村级家宴中心建设、移风易俗等方面成效明显。然而我们通过暗访发现,部分家宴中心的厨师、服务员并没有健康证,场地卫生条件也令人堪忧。请问市场监管局如何落实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如何加强规范管理?”随着市人大代表陈姿的提问,大家的目光再次聚焦市场监管局负责人。


                            市场监管局是会上被提问的热点部门              (陈尚云摄)


叶志吉表示,市场监管局接下来将引导50家家宴中心走上规范化管理道路,并要求各乡镇(街道)食安办对集体聚餐进行备案,组织辖区内的厨师、帮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尽量减少食品安全隐患的产生,同时引导村(居)委会因地制宜完善各项制度。

另外,就人大代表们提到的餐饮店餐具消毒管理问题,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均表示,执法人员将加大巡查力度,规范消毒流程,加大抽检以及对无证消毒行为的打击力度。

来自柳市镇的市人大代表罗森坚发问:“我市开展的校内托管服务深受家长欢迎,目前有37所学校有托管服务但没有食堂,乐清有资质的送餐服务公司仅一家,全市估计还有一万七千名学生的校内就餐需求无法解决,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吴良成介绍:“经统计,全市去年有37所小学没有食堂,自校内托管启动以来,陆陆续续建了七八所学校食堂,同时利用企业服务配送方式解决学生就餐问题,到目前为止已解决21所。”吴良成表示,剩余16所小学的学生,若学校跟家比较近的,学生可以回家就餐后再返校托管。同时,教育局也在分步推进9所学校的食堂建设,在有场地的前提下进行改建、整改、提升,争取在2020年9月份基本解决剩余学生的就餐问题。

此外,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市场监管局局长叶志吉就罗森坚代表提出的幼儿教育点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作了回答。


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打击力度

“市场监管局近三年来在食品领域立案查处的案件有459起,移送公安机关27起,其中2018年就有210起。这说明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和打击力度很大,但也说明了食品领域违法违规、无证生产销售现象还是比较多,怎么消除这种现象呢?”人大代表郑燕楼发问。

在食品安全这一议题面前,市市场监管局无疑是现场热度最高的提问对象。叶志吉表示,立案查处的对象主要涉及食品小作坊。近年来,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小作坊的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有440家办理许可证。叶志吉坦言,像农村土酒、豆腐等食品小作坊存在于乐清的街头巷尾,其生产经营不规范、风险点多面广,导致监管难度大,“我们一方面要摸清底数,在小作坊的登记、分类管理上下功夫,同时重点针对小作坊原料加工过程加强指导,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小作坊,促进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守根说:“目前全社会重视食品安全的氛围已经形成,乐清获得了省首批食品安全市的称号,这是来之不易的。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和能力提升,强化保障投入,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监管网络体制,消除盲点盲区,压实食品安全责任。”


                                  分管副市长徐海严在会上表态                (陈尚云摄)


一场会议,8位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一共提出近20个问题,部分问题直接切中群众的痛点。副市长徐海严最后表态强调:“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下步市政府将认真分析食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做到思想更加重视、责任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切实增强做好食安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打造让老百姓真正放心的饮食环境,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点评:“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硬件建设、基础工作、能力建设以及要素投入保障和实现有效监管等方面,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从加强科普宣传、保障要素投入、增强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努力,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控能力,提升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和管理能力,实现食品安全监督的长效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强调,“人民听证”只是手段,促进工作、助推问题解决才是目的。希望相关部门要认真对待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积极抓好整改,确保把答复和承诺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和常委会委员、代表的意见,形成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议意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