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人民听证”会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7-12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次“人民听证”会议意见

2019711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974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人民听证会议就食品安全工作举行了听证。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大打击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全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网络舆情事件发生,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在基础能力建设、安全监管、要素保障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为进一步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视源头防控,筑牢食品安全底线。一是加密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水产品养殖区域水体污染情况监测,对异常情况实施综合治理,划定禁限种、养区。二是加强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的质量监测,严格监督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的使用,完善相关台账记录。三是大力培育品牌产品,加强日常监管,用品牌保证群众对产品质量的信心。

二、强化基础建设,促进监管能力提升。一是加快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设,更新和增加检测装备,扩大检测项目覆盖范围,改革完善食品检测机制,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加快推进市肉联中心建设,尽快确定项目投资主体和营运模式,并将牛、羊和畜禽纳入定点屠宰。三是大力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农村菜市场的规范管理。四是夯实食品安全的基层基础,将食品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乡镇、街道食品安全专管员、协管员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量化工作职责和考核细则,不断提升基层监管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创新监管机制,压实安全监管责任。一是加强对网络订餐、私房食品配送等新业态的食品安全监管,探索有效监管模式,坚持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二是规范对农村家宴中心的管理,制订出台指导性意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三是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教学点幼儿园、托管学校中餐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四是明确部门职责,落实餐厨油污、餐厨垃圾的清运处置和管理责任。五是加强对餐具消毒的监管,确保餐具使用安全。

四、完善政策制度,发挥安全监管效能。一是加强对食品产业的政策引导,促进食品产业适当集中集聚发展,妥善解决好食品生产、经营和流通仓储企业的用地问题。二是加快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数据共享制度,打通各监管部门的数据壁垒,强化信息交换与共享。三是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硬件建设、能力提升、监管提效等方面的资金保障;调整资金使用结构,切实保障风险评估、监督抽查、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的资金需求。

五、营造良好氛围,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一是抓好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二是引导、激励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三是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及时消除消费者疑虑和各类食品安全谣言。四是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强化打击力度。五是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奖励制度,激发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热情,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格局。

以上意见,请市政府研究处理,并于2019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