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市公检法司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6-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市公检法司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621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公安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坚持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坚持高位拉动,紧盯举报线索,聚焦重点热点问题,全面破网打伞,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市法院贯彻依法严惩方针,立足审判职能,排摸涉黑线索、严惩黑恶犯罪,坚决落实两高两部意见,扎实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为我市法治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市检察院严把执法司法标准,瞄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通过破网打伞、源头控制、建章立制等有力举措,提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效性。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基础,指导律师团体参与专项斗争,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和基层矛盾调处,抓实抓好源头治理。从整体上看,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推进和有效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不断好转。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还存在宣传效果不突出、线索质量不高、涉恶犯罪诉判不一、对新类型案件定性把握不准、工作合力不够、办案力量和业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和短板。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向破网打伞”“社会综合治理阶段推进,必须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做到思想上对标、行动上对表,淬练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特点,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治理,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稳、抓牢、做实。

二、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要在统筹协作上狠下功夫,树立一盘棋思想,公检法司各部门之间要通过建立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提前介入、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执法培训等机制,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定期研判会商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形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确保扫黑除恶打漏见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依法惩治、重点整治、源头根治等各项任务抓实见效。

三、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弱项短板。公检法司各部门要逐条梳理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标对表,制定工作措施,迅速抓好落实,提升专项斗争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要认真总结分析涉黑涉恶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坚决把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打掉。要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履职能力,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骨干团队和专业力量建设。要强化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19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