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6-2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621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出台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但我市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养老服务工作底子薄、历史欠帐多,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完善规划,健全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及时修编完善养老服务规划。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养老服务需求侧和供给侧情况,根据老龄化趋势特点,抓紧修编养老机构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养老工作,整合各类资源,着力解决养老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和省《条例》精神,制定出台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国家、省、温州市有关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供地政策,保障用地供给;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和奖惩考核机制;实施政校合作和岗位技能培训计划,在职业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才;尽快启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高龄困难老人提供护理补贴。

二、加大投入,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一是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实施养老机构和床位倍增计划,加快解决养老服务历史欠账问题。加大11个镇街的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整合利用教育、医疗、工业厂房等闲置资产,加快中高端护理型和公益性、普惠性养老机构建设。二是加快民办养老机构审批建设步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和养老服务。三是切实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积极引进高端养老机构开发、运营养老项目,带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发挥我市自然风光和康养资源优势,在淡溪、仙溪等乡镇探索创建康养小镇

三、突出重点,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一是重视老年人生活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从老旧小区、特困老年人住房做起,进行安全性、无障碍改造,有计划地推进养老示范住宅小区创建。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小区与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四同步的要求,现有小区和老城区要利用闲置房产弥补养老配套需求。积极推广手机一键通等智慧养老产品在我市的应用。二是加强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规范管理,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三是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人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19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