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人大监督助推政府招商引资工作
发布日期:2019-5-2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胡茜茜


                                                                                      王友闻(左五)带队实地调研招商引资工作     (林茜茜 摄)


520日,乐清市人大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前的3月下旬至5月中旬,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带领财经委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以实地走访察看、现场座谈交流等形式,就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据悉,2018年,乐清市共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4亿元,完成温州市下达攻坚任务64亿元的110%,完成110亿元项目31个,省152项目9个,到位资金总量、项目数量及落地率均排温州11个县(市、区)第一。乐清市招商引资工作已连续三年名列温州市考核第一名。但在调研中也发现,乐清的招商引资还存在宣传对接力度不够、土地要素制约突出、营商环境存在不足、承诺兑现不如人意等问题,工作仍需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市政府要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领导的联系制度,树立政府的公信力,让企业安心、放心。”“建议要突出产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提升产业竞争力。”“要避免过度包装,以防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常委会现场,调研组成员根据前期的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记录。

会议向市政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和宣传工作。组建招商引资专家库,完善干部招商引资激励政策,用心打造宣传平台。二是努力突破土地要素制约。做好项目科学谋划,适度包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把好企业用地审核关,继续加强总部经济发展,优化政策、高效服务。三是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投入力度,不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建设,做好“标准地”建设,实现项目用地“三通一平”,力争“五通一平”。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例会工作机制、跟踪服务机制和代办督办机制等。四是加强督查促进项目投产。切实落实跟踪督办制度,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注重供地后的早开工、开工后的促施工、施工中的保进度等关键节点的督查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投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