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市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5-2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市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9520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以朱赛月副主任为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人员、法制内司工委人员、部分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调研组,于今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对我市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期间,调研组采取听、查、看、问、访等方式,围绕公检法司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情况、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要做法、创新亮点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打击处理关系网”“保护伞以及源头治理的机制建设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对策措施建议等四个方面内容,广泛征求对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分析。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1月,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市公检法司机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新时期履行职责使命、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全市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高规格推进专项斗争,全域全链条地推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去年,乐清市扫黑除恶考核居温州第一,群众安全感测评居温州第一,获评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成功实现平安建设十连创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决策部署。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公检法司机关均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确定专项工作目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切实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实施和有效推进。

(二)坚持聚焦重点,出手重拳打击。公检法司机关对标扫黑除恶打击重点工作要求,对扫黑除恶线索定期排查和全面梳理,坚持源头治理,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进行了严密排查。一方面发动专门力量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另一方面发动行业部门、干部群众自查整改问题隐患,做实矛盾纠纷化解、防控体系建设、治安问题整治、安全隐患整改、重点人群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强力挤压黑恶势力滋长的空间。对于排摸出的黑恶势力,有关部门采取高压态势,出手重拳,严厉打击,自专项斗争至今年320日,已抓获十类涉黑罪名人员1130人,打击处理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48个,抓获涉黑恶对象665人,扣押非法资产3095.3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胜利,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

(三)坚持深挖彻查,狠抓司法队伍建设。公检法司机关坚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严肃查处了个别涉案公职人员,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动员广度、深度不够。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需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力量,凝心聚力、全民行动。从调研情况看,宣传工作虽然紧锣密鼓地开展,但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扫黑除恶氛围不够浓厚,群众参与度低,思想上有所顾虑。如有的人害怕打击报复,参与和支持扫黑除恶斗争的热情不高;一些基层组织对扫黑除恶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场人民战争的认识不够深,参与积极性不高,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二)线索排摸和挖掘力度不够大。群众对黑恶线索举报较多,但对黑恶势力概念的理解存在偏差,高质量黑恶线索不多,其中信访案件占约30%的比例。个别部门也有存在排摸线索不深入、不扎实、不细致等问题,对自身负担的职责认识模糊;部门之间传递线索的功能没有得到高效发挥,对扫黑除恶的数据统计也难以达到一致。

(三)配套机制不够完善、专业力量有待提升。公检法会商、案件回头看自查自纠及办案人员保护机制等尚需不断研究完善。部分抽调人员对专项斗争工作的熟悉程度不够,受专业化培训不多,扫黑除恶专业化程度亟需提升。

三、几点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将进入中间阶段,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激的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到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会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态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以五个走在前列”“五个绝不允许的目标要求,服务我市打好三大攻坚战五套组合拳,奋力开创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破网打伞”“社会综合治理深水区推进,必须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做到思想上对标、行动上对表,淬练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特点、主攻方向和工作要求,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治理,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稳、抓牢、做实。

(二)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要在统筹协作上狠下功夫,树立一盘棋思想。公检法司各部门之间要建立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提前介入、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执法培训等机制,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并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定期研判会商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形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确保扫黑除恶打漏见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依法惩治、重点整治、源头根治等各项任务抓实见效。

(三)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弱项短板。公检法司各部门要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条梳理、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确保迅速整改到位,提升专项斗争工作的整体水平。要认真总结分析涉黑涉恶问题呈现出的新特点,坚决把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打掉。要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分层分类培训,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履职能力,增强扫黑除恶骨干团队和专业力量。要构建立体宣传格局,强化宣传发动和线索排摸,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浓厚氛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