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5-2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201952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从4月份开始,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青带队,农业农村工委牵头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专业人士,对我市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视察了淡溪镇皇景养老院、市福利中心、翁垟街道太阳谷养老项目等7个养老机构和项目,详细听取介绍,深入了解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还邀请温州市养老专家作专题讲座,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乐清市养老服务业若干意见》等文件,养老服务工作制度初步建立。建成621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老床位从2014年以前的不到900张增加到2018年的5000多张。养老机构开展了助餐、配送餐、生活照护等服务。民政部门向老年人免费发放老年手机、健康手环,提供一键通综合服务;开展社会化运营和医养结合的探索;培训了一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养老护理员。养老机构建设、养老服务形式和管理能力都有了较大进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截止2018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3.25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7.77%。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老年人口增长快。我市老年人口正在以年平均3.9%的增速增长,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已形成一个重要的养老窗口期。二是高龄化倾向凸显。80岁以上老人约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7.2%,比全国数据高近2个百分点,已形成了高龄少子的局面。三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偏高。全市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约占老年人总数的8.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一是养老床位供给不足。由于2000年至2010年基本没有新建养老机构,导致了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底子薄、历史欠帐多。现有的669家养老机构仅有养老床位5227张,还不足目标要求(每百位老人5张床位)的一半,部分养老床位还是整合医疗机构统计的数据。此外,养老资源浪费的现象也值得关注,调查发现部分养老机构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如市福利中心投资3000多万,每年运行经费100多万,却只有17位养老对象入住。二是养老机构发展迟缓。前些年叫过一阵子的民办养老机构余霞乐园华仪翔云福利院已停建,太阳谷养老项目也因各方面原因处于搁浅状态。目前仍有11个乡镇街道没有建立养老机构,辖区内的三无、五保对象只能寄住到附近镇街的养老院。三是养老服务设施严重落后。现有养老机构中有10家乡镇、街道养老院(原敬老院)都修建于2000年前,房屋陈旧,设备落后老化。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大部分还只是概念性状态,实体运行没有实现常态化。大部分民办养老机构通过住宅、厂房或农家乐等建筑改建而来,普遍存在低小散现象,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一是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不健全。近几年虽然出台了《乐清市老年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和《乐清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等文件,但还没有一个养老服务的总体工作方案和与之配套的制度政策措施,没有形成很好的政策合力,导致党委政府引领性、部门协同性、乡镇重视性、个人认同性和社会共识性的不足。二是养老资金土地规划保障不够。自2016年以来,市财政除去省补资金,每年对养老工作的经费投入仅1000多万元,相对我市庞大的养老服务需求只是杯水车薪。近几年虽然安排了2个养老项目用地指标,但占地209.5亩的太阳谷养老项目已被搁浅,实际用地效能几乎为零。新建住宅项目还没有1例达到国家法定要求的养老设施四同步。三是养老人才队伍保障无力。目前,我市大多数从事养老管理服务的人员,文化水平较低,仅能提供买菜、烧饭和打扫卫生等服务,基本的护理知识和技能极为缺乏,其他各类专业人才更是严重短缺,难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四是养老服务监管不到位。管理力量薄弱,民政部门只有3名事业编制人员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乡镇街道没有配备专职人员;村级老协被整改取消后,部分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停摆,甚至出现关门停业情况。在大荆片区,小规模、小作坊式的非法民办家庭养老院依然存在,安全隐患较为严重。此外,养老服务基础信息掌握不全面、不精准,部门之间存在信息打架、数据共享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三、意见和建议

(一)大力抓好养老服务基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类媒体平台开辟养老服务专题,广泛宣传国家养老服务政策法规和我市养老服务产品,引导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转变广大群众的传统养老观念,凝聚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等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养老事业。二是及时修编完善养老服务规划。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我市养老服务的需求侧和供给侧情况,根据老龄化趋势特点,抓紧修编养老机构建设规划,既要按照护理型、助养型和居养型分类要求,又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中低端和高端梯度配置,合理提前布局,尤其要在几大集镇布局几个较大规模的养老机构,并整合资源和力量,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加快规划落地。

(二)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和《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使我市的养老服务工作和养老体系建设有据可依,有序开展,使国家政策尽早落地。二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要较大幅度地增加养老资金投入;尽可能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完善养老服务机构设施供地政策,保障用地供给;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养老服务工作奖惩考核机制。实施政校合作和岗位技能培训计划,在我市职业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打造专业化的养老人才队伍。尽快启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困难、高龄老人提供护理补贴。努力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切实推动我市养老服务工作较快发展。

(三)大力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一是实施养老机构和床位倍增计划。养老机构和床位数是我市养老工作连续考核排名靠后的重要因素,必须花大力气补齐这块最短的短板。按照每个乡镇街道、每个行政村必须有1所公办养老机构的任务要求,加大11个镇街的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实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行政村全覆盖并实现常态化运行;支持鼓励整合利用教育、医疗、工业厂房等闲置资产,加快中高端护理型和公益性、普惠性养老机构建设,力争到2020年养老床位达到12000张以上,重点解决好失能、失智、空巢、高龄老人的养老服务。同时加快民办养老机构审批建设步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和养老服务。二是努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引进高端养老机构开发、运营养老项目,带动我市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大力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利用优美自然风光和康养资源,在淡溪、仙溪等乡镇探索创建康养小镇,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四)突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受传统养老文化影响,绝大部分老年人将选择居家养老(发达国家居家养老比重均在96%以上)。因此,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是养老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要高度重视老年人生活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从老旧小区、特困老年人住房做起,进行安全性、无障碍和整洁性改造;有计划地推进养老示范住宅小区创建。开展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法定要求,现有小区公共房屋要优先用于居家养老服务,或者周边区域有空闲的公共服务用地,要用于建设居家养老配套设施;老城区内闲置的国有房屋优先考虑用于满足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推广手机一键通等智慧养老产品在我市的应用。二是要加强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管理指导,使其规范运作,并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营养配餐、保健理疗、康复调理、文体活动等服务,实行医养融合一体化,让老年人在社区内接受服务。三是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积极引导开展四合院式的互助养老服务。

总之,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我市真正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惠及城乡全体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体系,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