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5-21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952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友闻带领部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就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组分别召开有关企业、行业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功能区、乡镇负责人参加的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分别走访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听取有关招商引资工作的汇报。现场视察了益海嘉里、浙江云谷数据中心等5家企业,了解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2015—2018年,我市共谋划项目167个,完成项目签约91个,到位资金302亿元。2018年,全市共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4亿元,完成温州市下达攻坚任务64亿元的110%,完成1—10亿元项目31个,省152项目9个,到位资金总量、项目数量及落地率均排温州11个县(市、区)第一。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三年连续名列温州市考核第一名。

(一)领导重视亲力亲为。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重点招商引资专项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异地商会制度,发挥领导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领衔作用。市四套班子领导开展知名企业家乐商之春慰问活动,既使企业家体会到家乡领导对他们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又掌握了他们的生产概况和投资意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项目入库、亲自外出招商活动、亲自接洽重要客商、亲自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大多重大项目都是主要领导亲为结果。

(二)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出台了《关于印发乐清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专项攻坚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乐清市招商引资项目专项攻坚考核办法》等文件,分解任务,加强督查,激励干部,营造亲商、招商、安商的浓厚氛围。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政府代办机制改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等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以交通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城乡环境、居住条件、上学情况有所改善。扫黑除恶行动取得了较大成效,项目落地建设更加顺利。

(三)项目质量有所提高。严把项目准入关,强化亩产论英雄,积极引进资本集聚度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8年完成省152项目9个,其中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大部分项目顺利推进,成功引入世界500强的新加坡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在乐清湾港区落地;20195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招拍挂。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引进特色产业项目,如柳市、北白象、虹桥等镇街和有关功能区大力引进高端电气电子制造业项目;大荆片区乡镇重视引入集铁皮石斛生产加工、健康服务、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项目。

(四)总部经济发展迅速。高度重视零土地招商引资工作,出台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较大的政策力度和高效的营商环境,招引企业入驻总部经济,至今年4月底,全市总部企业179家,累计实现销售额291亿元,税收8.6亿元,总部经济凝聚效应初步形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对接力度不够。目前在市级层面和一些重点镇、功能区都没有建立招商引资工作网站,也没有编制内容全面的招商引资宣传手册,对外宣传与信息来源很窄,影响了招商引资工作。同时,由于项目推介缺乏专业人员的参与,在项目技术对接、相关政策解读、投入产出分析等方面的信息知识不对称,也影响了招商引资工作。

(二)土地要素制约突出。我市年度用地指标少,没有单独编列招商引资土地指标计划,乡镇街和部门干部在引进项目时底气不足,一些项目半途而废;为争取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解决土地指标,过度包装项目增加投资额,又带来后续统计和考核问题。土地价格过高,由于经开区和港区围海造地成本高,基准地价大大高于其他地区,而且厂房基础建设成本高,影响项目引进。同时,存量土地利用率低,供而未用的存量土地不少,如经济开发区的恒基伟业约150亩、上海人民电器约100亩供地至今已十多年还没有动工;许多企业在用地上存在圈多用少、圈大建小、二次转让或出租房产等现象,既占用土地,也降低产出效率。

(三)营商环境存在不足。标准地储备不够,在企业进场时的三通一平配套难以做到,影响项目建设。基本配套设施建设滞后,道路网、市政管网还不完善,居住、上学、通水通讯等服务条件还跟不上。如益海嘉里一期厂房建设顺利推进,计划在农历年底就要投产,但是该企业通行大吨位车相配套的24米宽道路的土地审批工作还没有完成。本地专业人才短缺,外地人才又不愿意来,使许多外来企业投资犹豫不决,踌躇不前。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存在虎头蛇尾现象,全程服务不如人意。全社会共同参与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还没有形成。

(四)承诺兑现不如人意。部分企业对其在招商引资协议中约定的建成投产时间、建筑密度、投资强度、产出效率等指标往往没有兑现。政府对企业承诺的配套设施建成时间、周边环境整治打造、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等没有完全及时履行,尤其是相配套的道路建设进度远远跟不上项目建设进度。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队伍建设和宣传工作。组建招商引资专家库,更好地推动项目技术性谈判对接。完善干部招商引资激励政策,重视发挥村干部亲情招商引资作用。用心打造宣传平台,建立和完善我市招商引资网站,积极宣传我市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介绍招商政策、区位优势、产业特点、品牌特色、要求条件,推介项目库。编印宣传口袋书,丰富有关政策、项目库、服务承诺等内容。

(二)努力突破土地要素制约。做好项目科学谋划、适度包装来争取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以缓解我市的用地指标困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努力探索土地占而不用企业的土地退出回购机制;把好企业用地审核关,防止企业过度批地,甚至占地圈地,造成土地浪费;以亩产论英雄,精准招引高大上项目和集聚效应高的项目,形成引一个,带一串,连一片效果。继续加强总部经济发展,优化政策,高效服务,做好零土地企业入驻我市。

(三)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投入力度,不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建设,创新和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创造条件,做好标准地建设,实现项目用地三通一平,力争五通一平。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切实解决企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例会工作机制、跟踪服务机制和代办督办机制等,及时协调和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的问题。

(四)加强督查促进项目投产。切实落实跟踪督办制度,推进意向项目抓洽谈、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跟,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注重供地后的早开工、开工后的促施工、施工中的保进度等关键节点的督查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投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