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来乐调研财政预决算工作
发布日期:2019-3-08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陈银明

 

37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一行4人来乐清调研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以及人大预算决算监督职能的实施情况。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陪同调研。

房所长说,乐清是由政治学研究所联系的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每年都会安排来乐清开展调研活动。最近在与浙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合作共同研究出版财政绩效评估蓝皮书(浙江卷)以及参加浙江财政论坛时,大家对于如何提高财政绩效和更加科学的编制、执行、监督财政预算交流了很多想法。这次到乐清,是想通过调研乐清财政预决算情况来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一些更好的实例和样本数据。

会上,财政局介绍了全市财政收支和预算编制、执行、考核、监督等情况,并对调研组关心的基本建设资金难以纳入预算、追加预算的条件和流程、国库统一支付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也对财政绩效如何量化评判提出了一些困惑。审计局介绍了部门的工作职能。预算工委从预算全口径全过程的预算审查制度的建立,发挥相关工委、专家组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预算的早报细报等方面介绍了乐清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并对重点预算审查、预算联网监督等特色工作进行了说明。

王友闻对乐清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以及人大预算决算监督职能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他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乐清全市预算审查实现了全口径覆盖,重点审查做到一届次全部门审查一次,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得到了有效提高。

房宁听了介绍后说,监督工作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边”是要求全部部门、项目、层级都要纳入预算监督;“到底”是要求全流程。从历史的经验上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而监督必须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监督太紧影响积极性,监督太松则容易出错,张弛有度的监督能让财政运作更有效率,发挥出更大效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