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第五次“人民听证”会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11-07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次“人民听证”会议意见

2019116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91029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人民听证会议就城乡排污设施建设与运行举行了听证。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五水共治战略,高度重视污水治理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运行维护力度,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仍然存在制度规划不完善、排污设施提标扩容进展缓慢、违法排污打击不力、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优化城乡排污工作顶层设计。一要完善规划方案,根据我市近远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契机,做好排污专项规划的补充和完善,以先进科学合理的规划引领城乡排污设施建设,保障城乡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二要完善设计方案,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城乡雨污分流改造,科学设计污水收集管网,确保污水应纳尽纳。三要完善管理办法,根据浙江省和温州市有关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尽快重新制订我市排污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和污水处理管理办法,使我市污水管理工作有章可依。

二、提高污水治理和工程建设水平。一要明确工作职责,理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所涉及的市政、农业、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和所在乡镇、村的工作范围和工作职责,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将污水治理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二要明确工程管理要求,加强对排污设施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交接运行等全过程的管理,夯实业主、施工、监理、设计四方责任,保障工程高效优质完成。三要明确地下管线资料管理要求,做好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与保存,建立我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平台,做到数据共享、共用。

三、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益。一是加强对管网的日常养护,完善清淤、维修机制,对使用多年的管网要进行全面的检修,落实管理责任。二是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远程运维监控平台。三是落实保障要素,确保排污设施运行资金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

四、形成全社会共同依法治污合力。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城乡居民自觉增强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污水治理的积极性。二是强化审批监管,从严执行排水许可管理制度,提高排水许可办证率,依法禁止未达标污水直排行为,倒逼排水户对污水进行预处理。三是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对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偷排泥浆水等恶劣行为,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以上意见,请市政府研究处理,并于20206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