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30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乐清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20191128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910月份,代表与选任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协献的带领下,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组织走访调研,广泛深入听取代表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议案、建议337件(其中:议案109件,分为政法、财经、预算、教科文卫、农业农村、城建环资及其他等七大方面;建议228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及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的《关于处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大会主席团将这些议案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这些议案全部作为建议处理,连同其他的建议一并交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并从中梳理出67件建议,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的重点,分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主任会议专题听取等议题。

截至831日,各承办单位全部完成书面函复。根据函复情况统计,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98件,占58.8%;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122件,占36.2%;因受条件限制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17件,占5.0%。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反馈全部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特点

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办抓落实,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和市人大一同开展督办、催办,扎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办前早介入。一方面,健全预交办制。在建议收集阶段预先介入分类梳理,并提出拟交办意见,在交办会之前将拟交办意见发至各承办单位,对有职能交叉的建议听取承办单位调整意见;个别涉及面广、难以确定的建议,报请市政府主要领导确定承办单位。通过预交办,切实提高了交办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健全预评估制。实施建议办前预评估,对建议分为可完全解决(A类)、可部分解决(B类)和因客观条件所限不能解决(C类)等三个类型,有针对性地制订办理措施,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质效。

二是办中强督查。一是健全首议制。在建议办理期间,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第一个议题为听取部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针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后续办理措施,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和质量,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今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2次。二是健全定期督查制。开展建议办理定期督查,对阶段性办理落后的单位,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约谈,并要求其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表态发言,详细说明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三是健全面商沟通制。市府办等34个承办单位召开了面商会,余协献副主任、相关工委负责人到会指导。同时,承办单位还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或邀请代表现场办理等方式主动与代表沟通,使建议办理真正体现民情民意。

三是办后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将建议办出成效。9月,代表与选任工委组织开展建议办理情况评议活动。经评议,代表对17件建议的落实情况不满意。对此,代表与选任工委立即对不满意件进行再交办,要求相关承办单位立行立改。后经承办单位再办理、再协调、再落实,代表均表示满意。通过多方共同努力,问题解决率高达58.8%,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如:在办理代表提及较多的城乡公交发展的建议时,市交通运输局今年上半年新增公交线路13条、优化11条,相继开通了文体休闲专线、主线夜班车和学校定制公交等,夜班车线路由去年的4条增加到17条,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比率居全省第一,日均客流量由改革前5.5万人次增长到15.1万人次,累计节约社会出行成本约1.8亿元。同时,为配合殡葬改革,新开通6条定制专线,给群众集中办丧提供了便利。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今年的建议办理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承办单位从主要领导开始,到分管领导,再到承办科室、具体经办人员的办理职责还需进一步明确;个别承办单位在代表满意率上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而在落实工作上却蜻蜓点水、轻描淡写;承办单位对B类件后续跟踪落实力度不够;召开面商会时,部分承办单位没有邀请建议领衔代表所在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一同参与等。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从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认识建议办理。代表提出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渠道。办理好建议是承办单位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是法定责任、份内任务。承办单位要认真对待,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全程高质量、全程高标准,确保代表满意、人民群众受益,为乐清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从找差距、抓落实的角度做实建议办理。建议办理不仅要保证满意率,更要提高问题解决率。要突出问题导向,检视建议办理存在的问题,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促进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抓好整改,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相结合,与三服务工作相结合,与接受人大监督相结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办实办好建议。对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要主动沟通、协同推进,避免互相推诿或者各行其是。同时,组织对B类件开展回头看,继续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建议办理实效。

三是从建机制、保长效的深度巩固建议办理。承办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积极创新方法,拓宽办理思路,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建立健全建议的交接、办理、跟踪、反馈、总结等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做到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对办理条件成熟的建议要及时办理,立见实际效果。对于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才能见效的建议,要加强后续跟踪督办,积极主动向代表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办理条件不具备的,要耐心向代表作好解释工作,努力创造条件研究办理,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