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 高质量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关于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

高质量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19年11月28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助推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并成立调研和审议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亲自担任组长。6月中旬,胡成剑主任率市人大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教科文卫工委以及部分代表赴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并主持召开了相关部门和重点乡镇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7月中旬,财经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的带领下,组织部分代表实地走访了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分别召开了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部分镇街负责人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两区建设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财经工委还对此开展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720份,收回683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去年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温州市委和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问卷调查,企业对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满意度评价为较好的占到了59.89%,对未来发展预期表示乐观比较乐观63.25%,有80.53%的被调查企业对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评价是满意的。

(一)思想重视,举措有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相继出台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高质量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相关政策的意见》《乐清市高层次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42条意见》《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乐清分区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建立政策落实机制,确保了政策落地见效受益于这些政策,今年1—9月份累计减轻企业负担43.96亿元,其中税收优惠32.50亿元,社保费返还2.66亿元,减征医保费0.77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退税工作如期完成。

(二)部门联动,狠抓落实,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有序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开展“4+2+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效激活技改驱动作用,技改补助力度持续加大,金融撬动作用有效发挥。稳步推进小微园建设,制定出台了《乐清市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有力推动小微企业集聚、规范发展。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推动有限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

(三)加强服务,破解难题,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全力帮助企业破难题,解痛点。制订并实施《乐清市人才子女申请就读公办学校实施细则》,刚性兑付人才新政“42。全面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帮助企业开展老旧厂房改造,有效化解老旧项目审批难等历史遗留问题。集焦亲清政商关系。推进乐商家园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工作,有效维护企业健康成长。

二、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降本减负政策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是政策宣传不够到位。据问卷调查,44.36%的被调查企业不大清楚降本减负相关政策。二是政策绩效有待提高。有些政策没有真正从企业需求出发,政策措施看起来高、大、上,但对企业而言是看得见、够不着,整体绩效不高。有些政策存在重叠,不能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政策配套措施需要完善。有的惠企政策原则性强,没有相应实施细则,执行层面难以操作,程序繁琐,兑付周期长,导致企业无法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政策预期与实施成效存在差距。

(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据问卷调查,57.6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融资情况一般,另有35.4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融资困难,只有不到1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融资容易,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一是融资门槛高。目前抵押贷款是企业获得贷款的主要途径,在抵押物缺乏的情况下还存在着被低估的现象,部分银行硬性要求企业在抵押的同时要提供担保,甚至要求法人之外的其他股东及家人同时签字担保,造成有限责任无限化。二是融资手续繁琐。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两链风险尚未彻底化解,银行信贷投放越发谨慎,大部分贷款审批权限上收在省行,风控管理严格,压贷、抽贷现象时有发生。三是融资成本高。虽然企业贷款基准利率不高,但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企业贷款期限普遍较短,要取得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较难,为按时归还短期贷款,企业需经常借助小额贷款公司、民间高利贷等过桥资金,导致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四是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有限。

(三)转型升级仍受多重制约。一是研发投入压力大。科技研发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投资风险高,许多补助资金属于事后补助,从申请到兑现周期长,前期投入需要自行筹资,在微利时代,形成较大的研发投入压力。二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时间长,惩处力度低,判决执行难,维权成本高,有时候赢了官司,却丢了市场,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挫伤创新积极性。三是人才竞争激烈。受大城市虹吸效应的影响,企业引进高素质人才的难度加大,专家型、管理型人才紧缺,操作型、实用型技工难留,特别是部分工业园区在科研环境、生活配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还有明显短板,企业存在引才难、留才难、招工难三难情况。

(四)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有一些难点没有攻克。信息孤岛现象仍未完全解决,数据信息在部门之间横向流转存在较大阻力,多次跑腿,办事效率低等还一定程度存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一窗受理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基层业务人员存在疲于应付的现象;部门之间统筹协调机制不畅、合力不足,部分牵头单位对整个流程整合再造的重视不够,没有起到牵头总领作用。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助企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有所下降,联系企业的次数不多;担当意识不够强,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存在推诿现象;改革创新举措不够多,应对共性问题,缺乏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总时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三、意见和建议

(一)全力抓好政策落实,提振发展信心。一要健全政策措施,使政策更加公平、从简、务实、管用。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吸收企业意见,完善配套措施,细化相关条款,强化政策集成,增强政策供给的针对性、整体性、长效性和协同性。二要有效发挥政策作用。加大力度做好降本减负工作,精简政策兑现环节,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分析研判、效果评估,及时对扶持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切实提高政策整体效果。三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平台、渠道开展政策宣讲相关专题,丰富形式,深入报导,扩大效果,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利好政策穿透传导到基层到企业,增强政策获得感。

(二)合力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一要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服务创新,优化信贷期限结构,落实年审制、循环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大力推广信用贷款和银税合作产品,以及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有效防止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现象。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二要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配套政策支持,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三要着力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强化政银企联动,推进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的作用,进一步破解抵押担保过度、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四要密切关注金融风险。守住风险底线,重点做好骨干企业两链风险防范工作,对于本身主营业务较好、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困难企业,要加大政策事前协调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五要有效缓解用地困难。完善亩产论英雄考评机制,相关的扶持政策应当避免单纯与产值、税收等规模指标相挂钩,对处于结构调整,迭代转型的企业,在亩产论英雄的评价指标、奖励措施等方面要因企业施策,适当兼顾与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分工协作、专业配套的小微企业。加强土地空间规划布局,改造提升老旧工业园区、闲置厂房,盘活存量土地,腾出发展空间,加快小微园区建设。

(三)大力支持创新转型,增强发展动能。一要继续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扩容提升,加快国家低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能力提升和国际合作。着力推动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向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落地。培育创新领军企业。加强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共建力度,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技术改造、资源利用等综合服务。二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发挥政府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引导作用,对科技型、初创型企业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方式,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要落实好集聚人才举措。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搭建完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政策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坚持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与培养本土高素质、实用型人才并重。切实解决他们在子女就学、住房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的人才环境。四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坚决遏制知识产权假冒行为,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全社会创造创新活力。

(四)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一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联系制度,及时回应企业合理诉求。强化责任担当,实施精准施策,落实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别是对重点企业债务危机、矛盾纠纷处理,相关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快速应急协调机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再续发展。二是深化涉企审批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打好改革攻坚战,继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打通信息孤岛,全面做好共享数据应用,加快推进服务大厅线上线下融合改革,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三要强化应对服务能力。继续当好店小二,为企业牵线搭桥、提供平台、保驾护航,帮助企业提高应对市场变化、政策变动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当前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鼓励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扩大产品出口。四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司法处置和稳定企业相统一,监督管理和服务扶持相结合,给企业留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共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保障民营经济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引领和培训教育,推动新生代企业家的传承和接班,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

以上报告,供审议时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