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北白象:建立代表联络站“五步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9-11-15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陈银明、瞿品荣

 

根据2014年省人大《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乐清人大在全市推开了代表联络站建设,现建有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25个、社区代表联络站9个。各代表联络站建成后,探索出了很多特色亮点举措,在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北白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五步工作法”就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

一、提出背景

在网络资讯多媒体如此发达的当下,实体代表联络站提供面对面交流平台,有提问、分析、讨论等互动,代表与选民有了情感上的交流,这是联络站区别于媒体网络的优势。但这个优势发挥首先要解决好怎么吸引选民来站、如何搭建选民与政府之间沟通桥梁等问题,同时避免到站反映问题与信访接待同质化,达到既发挥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又不越权代行党委政府的职能。

二、基本做法

北白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每月的18日确定为代表接待日。接待人员由省、温州、乐清市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代表小组组长等组成,分2组轮值。在接待选民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五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和充实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是学习。学习是代表履职的基础。每一次代表联络站活动前都会根据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各级党委政府人大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专门安排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切实提升代表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履职行权能力。

二是接待。接待选民是代表联络站建立的初衷,也是主业务。每次接待活动至少提前1-2天在镇政府电子公告栏公布接待代表名单、时间、地点,并将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公告张贴到各社区村居的宣传栏,扩大接待知晓面,引导更多选民群众来联络站反映情况,让社情民意汇集的源头活起来。

三是反馈。每位到站活动代表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所看、所听、所遇、所想以及选民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意见、建议等向主席团汇报,有些需要实地走访查看的由联络站统一安排,有些需要转交镇政府办理的由人大主席亲自沟通,有些需要上级人大协调解决的则作为年度代表议案、建议的素材进行整理归纳。切实将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民情民意的收集平台,畅通基层声音表达的渠道。

四是回应。每次活动邀请镇政府分管领导及1-2名职能站所负责人到站,对选民和代表反映的社会民生问题做出回应、答复或办理承诺。当场回应不了,主席团也会及时跟进督办,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实做好。

五是视察。在联络站活动的最后阶段,会集中本次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确定一个主题开展调研视察,以此帮助政府及相关职能站所查找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在视察过程中推进问题落地解决。

三、实施成效

一是人大忙起来了。每次代表联络站活动从主题确定、与政府部门和职能站所的沟通、后续问题的跟踪督办等,都要反复对接,让人大从过去的“漫步”监督变成了“跑步”监督,既让自己跑起来,也推着政府和职能站所跑起来。

二是找人大反映问题多起来了。随着联络站办结问题的增加,在选民中逐步树立了形象、打出了名气。从建立的之初的“门可罗雀、自娱自乐”,逐步向“门庭若市、与民同乐”转变。甚至有时政府为了推进某项工作更好更快地落实,也会主动要求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活动,帮助建言献策。

三是代表的热情高起来了。代表们从基层收集问题信息、意见建议一一得到政府及相关职能单位到站回应、解决,使代表们在选民中树立了威望,在政府中树立了形象,有效提升了代表们的履职信心和热情,在履职过程中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代表上站情况,也逐步从过去一组仅来二、三个人,且不知到站做什么,到现在代表即使在外地出差也会赶回来参加活动,真正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四、几点思考

在市长热线、网络问政等平台被群众熟知并利用的现在,代表联络站要出实效,必须赋予联络站活动新的内容和形式,如果仅仅是为接待选民而设,必然导致门前冷落鞍马稀,变成形式主义,成为人大代表负担。

一是解决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定位问题。要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接受群众监督的主渠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主窗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平台,在定位上应做到清晰,如个别地方把联络站建设成了代表的娱乐站、文化站、休闲站,装修豪华,什么都往里装,是否正确妥当有待商榷,创新探索更多形式内涵使之更有吸引力、选民粘度才是正道。

二是解决好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问题。“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不能成为一句口号,要使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特别是在社会建设、风气教化、公共事务等乡村治理中,要继承和创新好乡贤文化,使代表和乡贤的力量相融为一体,切实发挥代表应有的作用。

三是解决好代表的能力素养提升问题。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直接选举产生,大多来自农村基层,文化专业知识、履职能力等参差不齐。必须要将加强学习引导贯穿于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全过程,切实提高代表们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行权能力,形成依法监督、为民履职的意识和自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