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10-1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1018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去年以来,我市立足本地自然资源和产业特点,以精品示范带打造和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美丽乡村特色,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乡村振兴要素保障不足、基层对示范带建设认识有偏差、农村产业仍然不大不强、农村人居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一要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优先考虑农业农村。资金投入、用地配置、金融支持等政策要素都要向农业农村倾斜,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特别是对调研中反映较多的农村产业用地需求问题,建议进行专项调查、认真研究。二要在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要优先考虑农业农村。尤其要加快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和防台救灾基础设施,切实提高农业抗风险的能力,增强农村干部群众乡村振兴的信心。三要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消薄防滑、低收入农户脱贫防贫减贫工作,增强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农户发展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推进全面振兴。示范带建设应尽量覆盖到更多的乡镇(街道)及村居,未覆盖到的地方,要增强乡村主体意识,根据各自的自然禀赋和区位条件谋划振兴目标。乡镇(街道)要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筹措资金,广泛发动社会资本参与,打造自己的示范带、示范点。有关部门要适应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整合资金,联动配合,抓点带面促进全面振兴。

三、进一步引导农村产业做大做强。一要重点扶持优势产业。引导传统农业加速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型,增强农村产业竞争力;大力培育名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并对同类产品进行整合提升,避免无序竞争。二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农业+”思维发展农业,走融合发展之路。三要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入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在我市建立相关科研基地;努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等产业发展平台。四要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和农村要素配置改革,激活发展动能。

四、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全域美。一要加强规划引领。结合村(社区)规模优化和新一轮国土规划调整,及时修编村庄规划,在建设用地等方面为乡村振兴预留发展空间。按照市域乡村规划确定的特色村、重点村、一般村,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分类建设,引导村庄个性发展。二要继续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深入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广泛实施一村万树、农家庭院绿化美化等工程。三要加强对农村工程项目的监管。积极探索解决公用设施后续维护资金来源问题,确保建好管好发挥好这些工程的社会效益。

五、进一步重视农村组织建设人才保障。一要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快乡村年轻干部的培养。二要注重对本土人才的培养,科学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基础。三要加强政策扶持和鼓励,引导乡村能人、乡贤更好地发挥带头人作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处理,并于20206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