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6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2019115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预算工委在王友闻副主任的带领下,同财经专委、财经工委有关同志一起先后走访了市发改局和市财政局,就乐清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聚财理财成效显著

2018年,市政府及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全年财政总收入160.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亿元,分别增长14.5%18.8%;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均执行良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符合国家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部门预算执行不断规范;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惠民便民举措,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拓展资金筹措渠道,确保棚改、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税源增长乏力,增收难度加大;支出刚性增强,财政调控回旋余地收窄,重点工程存在资金保障忧患;部门预算在执行过程中,一些专项还存在财政绩效不佳、资金安排不科学及资金浪费等现象。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谋划新篇勇于当担

市政府提出的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是在综合考虑了中央降税减负”“防风险系列政策,以及省、温州市的要求后确定的,贯彻了新发展理念。预算安排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注重绩效,符合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符合预算法的相关规定。个别指标完成确有难度,尤其是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性财政减收压力明显。但是,随着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偏积极的货币政策落地,新一轮发展机遇可期。通过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勇于担当作为,早作谋划,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努力,完成预算草案设定的目标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三、几点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建议:

(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发展观理念,充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大力培育和涵养财源。坚持以改革和创新为主线,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措施,坚决不收过头税,适时加码地方扶工政策的含金量。鼓励金融机构放宽担保、质押条件,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政府产业基金高效运作,发挥对振兴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营商环境,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两个服务,稳定本土企业,吸引更多的乐商回归,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二)谋划复杂形势下生财、聚财能力建设,大力增加我市可用财力。主动对接和争取中央专项债券额度,优化融资平台,探索符合国家政策的新项目,创新融资方式。研究解决闲置国有资产的有效利用,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努力探索国有资源生财聚财及融资的方式方法。建立乡镇、功能区及融资平台增收理财的财政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乡镇、功能区增加可用财力。

(三)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完善民生事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绿色发展财力奖补政策。探索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核心区建设互动机制、滚动发展。强化预算法定意识,待机构改革到位后,及时调整部门预算,增强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探索重大项目人大全程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充分运用审计结果,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财经纪律。

建议本次常委会对乐清市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作初审后,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和批准。以上调研报告供常委会审议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