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听证
关注热点 服务民生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人民听证”会议纪实
发布日期:2018-9-22     信息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文│林一笑 图│陈尚云

 

会场全景


921日上午,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人民听证”会议,专门就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和搬迁安置这两个议题进行了听证。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分别围绕个人建房、招商引资项目后续管理、企业营商环境、移民搬迁安置等,提出了问题和建议。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诚恳作答,既有宏观政策方面的解释,也有具体工作措施的陈述,会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

 

简化审批流程  改善营商环境

 

人大代表吴国济第一个发言,“按照有关规定,个人住宅建设审批流程,从建房户向国土部门提出土地预审申请开始,到最后取得建设工程许可证为止,整个过程正常情况下大概需要 107个工作日(约5个月)。而抽样调查发现实际需要时间长达15.7个月,最慢的一个案例甚至是46个月。个人建房审批整个过程需要时间为什么这么长?”吴国济用一组详实的调研数据向部门发问。 


市住建局局长杨建光回答代表提问


市住建局局长杨建光坦言:“因审批涉及的部门太多,有些事情没有做到很好的对接,导致了整个审批过程还是比较慢。接下来住建部门要在简化程序上下功夫,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程序,加强与国土部门的对接,实现多规合一。另外,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管理,强化住房审批的管理,教育好群众不要违法建设。”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叶茹则表示:“为了加快速度,国土部门将在优化流程上下功夫,并委托中介机构对审批系统进行开发,缩短审批时间。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使大家能充分了解土地政策,少走弯路。”

就企业的营商环境问题,温州市人大代表施成琰说:“调研发现招来的项目投资意愿不强,占用了稀缺和宝贵的土地资源,没有产生效益。甚至有一家企业,招来十几年了一直没动工,有些重大发展项目推进也是十分缓慢。近些年来,乐清市企业外迁现象,大多因土地要素制约引起,这就是‘引来女婿,气走儿子’。对于这样的状况政府有什么措施?按规定,一般规定的工业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最后是 95 天,但是在调研当中发现,一般工业企业投资项目 77 个, 其中 55 个项目不能在 100 天完成,原因是什么?”

“企业上报过来的材料在不违反有关规定的情况下,我们第一时间就可以备案。”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黄晓忠表态。

市审管办主任吴钿旺表示,将加强对审批部门的日常监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事项。同时,做好审批服务工作,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无偿代办。今年以来,共为 127 家企业组建了 10 个代办组,进行无偿代办。 


委员方知之就企业生产配套设施落后问题向部门发问


“我市企业生产配套设施落后是比较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员工宿舍等问题。企业对配套设施的需求已经是迫在眉睫。接下去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人大常委会委员方知之发问。

市住建局副局长、总工陈显秀表示:“我们早已意识到这个短板的严重性,提出在小微园建设的时候,在小微园中拿出约20%的用地作为配套设施用地,建设包括职工宿舍、食堂及商务配套用房,来满足企业员工的生活需求和企业的配套服务。接下来会在小微园建设层面加强和属地镇街 (功能区) 对接,尽可能把配套设施落实到位。”

柳市镇、北白象镇、虹桥镇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下一步要做好工业园区的生活配套、商业配套,重新规划,补齐短板。

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维国继续就营商环境发问:“乐清要努力补齐教育短板,切实解决新乐清人入学难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发挥外来人员的工作热情,留住人才,切实提升营商环境,请问教育局领导对上述的问题如何解决?”

市教育局副局长连明介绍:“到2017年,新居民在乐清入学已经达到45000多人,我市为新居民子女的教育支出已经超出6亿元, 占到教育经费的1/3。教育部门一直非常重视新居民子女入学问题,近年来通过大幅度提高积分制,降低新居民子女入学门槛,主动扩大新居民子女受教育的覆盖面;同时,主动加强宣传,告知新居民子女入学的政策和学校录取的名额, 并简化入学的手续,方便新居民子女入学。针对我市引进的人才,将积极落实人才子女就学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

陈维国继续追问:“如何净化金融生态,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些无良企业恶意逃避债务,坑害担保企业,如何重塑我市金融环境?如何严格监控逃避债务和转移资产问题?”

市金融办主任庄志斌接过话题:“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方面,将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对小微企业信贷资金的有效供给。”

市处置办主任吴步珠则表示,要加快处置进程,通过信息联动,严厉打击一些企业恶意转移资产的行为,并限制其负责人高消费。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守根说:“从前期调查结果来看,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总体比较好,但仍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建议都集中反映在制度供给、要素供给、公共品供给、政策供给和服务供给五个方面。”


叶伟琼在会上就政府下步工作作出承诺



针对政府下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伟琼就这个议题承诺从以下几个方面再加以改进:“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向市行政服务中心全进驻,实施无差别全科受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90天,一般企业70天,小型企业30天,商事登记改革5个工作日。实现信息共享,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街道)延伸。改善招商引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招引‘好高大’项目支撑乐清经济发展。”

“审批改革和环境提升需要一个过程,现阶段仍然存在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和短板,还有较大改善和提升的空间。要进一步重视企业的需求,努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有针对性的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点评。

 

地质灾害防治  移民盼早日安居

 

人大代表陈信野就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现状提出质疑


人大代表陈信野就乐柳公路山湖线前窑村岭头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提出质疑,直指工程治理工作的滞后:“按合同计划应该在去年11月完工,但今年89日在现场调研时发现,工程完工量不到35%,现场处于停滞状态,有关部门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措施保证工程进度?工程什么时候可以完工?请给一个明确时间。乐清山体滑坡类地质灾害点的形成大多是人为的非法开采、超采造成的,我市对非法开采行为是如何组织打击处置的?为什么这种现象屡禁不止,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手段?”

柳市镇副镇长倪庆渊表示,目前按照新的设计方案复工,现正在日夜施工,确保在11月底能完工验收。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林瑾瑜承诺:“针对非法采矿这方面,下一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加大打击力度。构成犯罪的将联合公安、林业、市场监管局联合打击。”

人大代表叶福德就移民安置房的入住问题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有很多工程建了6 年以上,目前没有一处安置房可以顺利入住。另有3个工程,虽然部分基本完成,但是后面的辅助工程都还没有做,在现场作业的工人也寥寥无几。请问这些工程什么时候可以竣工验收?什么时候可以入住?政府当时承诺两年内让老百姓住上新房,现在一年多了还没有动工,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可以预见的是不可能入住新房,在不能兑现承诺的同时,要求政府继续给予房租补贴是否可以落实?”

“移民安置问题久拖不解决,主要困难就是山区缺资金,市政府有什么好的措施,把这个移民问题解决?”市民代表卢文烈也就移民安置继续发问。

市三改一拆办主任陈久喜表示,移民安置房建设工程确实比较慢,下一步我们将向市政府专题汇报。在建的工程要加快步伐,抓紧验收,争取让移民早点入住。

“移民确实是大事情,经常有各方面原因不能落地。主要涉及多规合一,建筑规划怎么合一的问题,在这过程当中,我们做到相对集聚、节约土地,并做好与国土部门的对接,尽可能把这个项目调整。”市住建局副局长、总工陈显秀说。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胡庆凯说:“地质灾害和搬迁安置工作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过调研发现,地质灾害搬迁工作拆除情况较好,还需要继续努力。全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不平衡,总体情况较好,个别项目进展较慢,必须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全市地质灾害防护和搬迁安置仍处在最后一公里阶段。目前,仍有3个村收尾工作还没有完成。我们希望建设单位切实加强力量,对这些项目工程抓紧施工,乡镇要给予全力配合,主管部门要给予帮助。希望国土和住建部门第一时间落实,给搬迁户一颗定心丸。”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伟琼态度坚决地承诺:“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在已经全面完成搬迁任务的基础上,要加快工程治理进度,11月底所有治理工程全面完 工,其中项目经费50 万元以下的治理工程提前至9月底完工,50-150万的治理工程提前至10月底前完工;要加快安置房建设,加快大荆仙垟谢安置项目、白石钟前安置项目的开工,其它面上工程也要加快进度,让老百姓能尽快住进新房;并要加大对非法采矿形成新的地质灾害点的打击力度,继续把这种高压态势保持下去,使我们的绿水青山不被破坏。”


廖凯峰就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和搬迁置工作作点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凯峰点评:“要全面彻底地完成任务,不留一处隐患。地质灾害防治是三部曲:治理、搬迁和安置。目前来看,治理和搬迁这两项工作总体上应该说是相当不错。安置这项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如果这项工作执行不到位就从关心群众变成伤害群众。”


胡成剑强调,“人民听证”会议始于提问,不能止于回答。希望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确保落地见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强调,“人民听证”会议始于提问,不能止于回答。希望相关部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和搬迁安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分析,切实抓好整改,确保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协作,共同发力,不断以人大监督的实效助推乐清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改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