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综合交通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9-22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8921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综合交通建设是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的民生工程。今年我市综合交通建设量大、面广、任务重,社会各界与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根据市人大常委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7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凯峰带领由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港区铁路支线、乐清北互通和六环路、天蒲公路等在建重点项目,听取了交通部门和相关建设单位的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总体情况

2018年我市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计划为54.13亿元(其中铁路13.2亿元、高速公路30.3亿元、国省及其它项目10.6亿元)。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34.35亿元(其中铁路6.29亿元、高速公路20.16亿元、国省及其他项目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3.5% ,基本达到投资进度与时间同步。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后,客流量从日均1.5万人次攀升至日均2.5万人次。

年初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项目推进工作,成绩明显,其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上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综合交通领导小组组长先后召开专题会议,亲自协调处理多批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在当前建设用地指标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优先安排交通工程建设的用地需求,并积极向省国土厅申请追加了8个项目的用地指标。加强了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将农村四好路的财政补助标准提升至路面100%、路基50%,支持力度为温州之最。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实现了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合并审批;推出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和项目进度通报制度,实现了进度跟踪、协调督办、定期通报的全流程服务和监管;实行承诺书制度,确保项目责任到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综合交通布局不完善,规划工作滞后。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轻轨、海上和内河航道等多种运输方式衔接不紧密,路网布设不够科学,纵向交通相对发达,东西横向交通比较薄弱,断头路、瓶颈路还相当程度存在,新建的乐翁西路、北环南路缺乏相连接道路;重要站场(枢纽)、港口、互通口与地方区域连接的道路和配套设施没有一并考虑建设;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没有与旅游、经济、城市、生态、农业等规划融合,物流、公路等各专业规划编制滞后。

(二)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部分项目进度滞后。一是由乡镇、街道及功能区负责实施的部分项目共计18个,局部开工的仅6个,未开工12个,建设进度严重滞后。二是一些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致使工程可行性研究、土地规划报批时间过长。三是县乡公路建设政策处理工作相对较慢,施工单位进场后遇到的困难多,迟迟不能实现直正意义上的开工。四是建设管理人员不足,影响了现代智慧交通、PPP项目等新型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也难以确保工程质量。

(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养护管理工作不到位。一是乐清动车站投用多年,但仍存在站前区域人文和生态景观布局不到位、公厕等便民设施不足、管线乱拉等视觉污染未彻底消除等现象。配套仓储工程也仍处于调研阶段。二是部分道路缺乏有效的标志标牌标线,部分道路标志标牌标线已无法适应当前路况。三是城市中心大道等道路通车后管养不及时,道路破损严重,重新修复代价巨大。四是部分农村道路在排污管网建设完成后,没有按标准恢复路面。

(四)交通拥堵问题依然突出,运输市场秩序混乱。宁康西路、104国道乐成至柳市等路段,物流站、学校、菜市场门口等特殊区域堵塞严重。市人民医院、丹霞路菜场等处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已完成57%,后期任务仍需攻坚。出租车未按规定打表、黑车和非法网约车等现象屡禁难止;对重载车的超限、超载查处力度不足;在治堵管理机制上,部门信息共享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联动机制还不到位,公安交警部门智能化违法取证设施缺乏,常态化交通整治工作力度不够;客运主业面临萎缩退市,公交改革融资压力较大。

三、意见与建议

(一)精准规划,着力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一要抓紧调整和补充“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同时编制公路、水运、港口、铁路和轻轨、公路运输、交通枢纽、物流等专项规划,补齐公路布局。二要尽快开展交通重要项目、重要站场枢纽、重要出口连接线工程前期工作,做好城东、南塘、黄华、七里港高速互通建成通车后与地方区域道路的有机连接,以及乐清湾港口后方服务基地和铁路站前服务设施的建设。提前谋划柳市高速公路互通等枢纽、站场、城市公交线网、公交廊点,以及区域交通路网等项目建设。三要实现多规融合,相应修编城市规划、旅游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等,与交通发展规划相衔接,及时为综合交通项目实施提供规划上的支撑和服务。四要提前协调路线交叉工程项目。对今后将交叉于在建高速公路、轻轨S2线、铁路等道路项目进行全面疏理,并提前研究谋划跨越或下穿方案。五要综合谋划城市设施布局,对城市管线布设、学校和菜市场、城市路网以及其它城市功能做相应调整与完善。对交通窗口功能的景观项目同步落实。六要加快瓯江智慧供应链物流园建设征地等相关工作。

(二)精致建设,着力推进交通工程建设。一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完善领导小组决策机制,注重工作创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统筹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二要在审批环节提速提效,对一些技术比较复杂的项目要做好前期研究、设计工作。市政府要简化审批程序,国土、发改、交通、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主动与上级沟通协调。三要加大政策处理工作力度,负责政策处理的乡镇(街道)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克难攻坚,强势推进。四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力量,充分保障工程质量、进度和管理的需求。五要强化责任,对列入计划的交通项目,要严格落实考核制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进度和质量要求。

(三)精心管养,着力加强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和道路维护。一要加快推进乐清动车站站前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实现车站品位整体提升,尽快谋划仓储等配套项目建设。二要加快完善道路管理配套设施。合理设置并适时调整信号灯转换时间,及时完善交通标志标牌标线,合理规划建设站台站点。三要围绕“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和乡村振兴要求,加大公路养护的投入,进一步扩大实施干线公路预防养护,提高干线公路畅通保障能力,对乡村公路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分年度安排修复,全面提升公路品质。四要加强对道路开挖维修工作的管理。

(四)精细管理,着力提升交通运输秩序管理水平。一要加大“打卡口”工作力度,拓宽渠化104国道坝头至蛎灰窑交叉口道路;加快城市路网建设,打通清远路、城西大道等断头路。大力推进自行车道和人行游步道建设,完善公交首末站、港湾式廊点等硬件配套设施,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二要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将公交延伸到山区行政村,于明年实现全覆盖;尽快谋划快速公交(BRT)建设布局,提出具体方案。三要加快打造智慧交通,加大智能化违法监管设施投入,提升交通信息化应用水平。四要加强交通违法整治,加大对工程运输车的超限、超载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整治黑车和非法网约车。五要尽快推进市长运公司和城市公交公司的重组整合,尽力降低经营性亏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