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人大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视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8-6-18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朱健


 

                                                       (王源开  摄)


615日,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友闻率财经工委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开展视察。

代表们先后到鸣阳菜市场、国际大酒店厨房、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市三中食堂、城南街道疏导点查看情况。其中国际大酒店厨房、市三中食堂、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际大酒店导入“5H管理”厨房理念,这是在香港五常法的基础上,融入三效管理法、厨政新模式改革、长效绩效考核、大数据库管理、财务四库管理等而制定的优化管理模式。市三中打造“阳光厨房”,采用监控系统,对厨房操作间进行公开化监控,通过监控中心和手机APP实现对厨房作业的实时直播,远程监管厨房的每个角落和操作过程,使就餐者能够对食品卫生更加放心。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通过实物展柜、触屏游戏、视频播放、趣味实验、营养膳食宝塔等形式开展宣传与实践,囊括了从农田到餐桌多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知识,日均接待中小学生400人,年接待量达10万人,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效果。

随后召开部门和街道座谈会,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乐成街道、城南街道等单位向视察组汇报有关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情况。我市自20165月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以来,全面进行动员,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紧盯热点难点,强化协同合作,坚持重拳打击,大力营造氛围,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创建期间,全市无等级以上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座谈会上,代表们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后续管理、餐饮行业厨房卫生、校园食品安全、夜市流动排挡疏导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王友闻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并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去年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的食品安全审议意见、创建食品安全市自评分数达到106.5分表示满意。他认为,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要对照评价细则补齐短板,形成监管合力解决存在的问题,顺利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对于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他指出:一要持续宣传,强化社会共治格局。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和科普教育,深化群众参与共治渠道,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管。二要落实责任,强化条块共管机制。建立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整合监管资源,强化综合协调和督查考核,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责任、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三要严管严惩,强化诚信经营建设。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保持对食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有效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并积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四要创新管理,强化智慧监管效能。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监管数据互通共享,促进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