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我市人大会议电子表决系统受关注
发布日期:2018-11-05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陈银明

 

111日和2日,嘉兴市平湖市人大和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分别派调研组来乐清,座谈交流人大工作。大家重点围绕会议电子表决系统的应用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取长补短,为接下来人代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乐清市于201511月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首次使用了会议电子表决系统,至今未出现故障。鉴于该系统操作简单、运行状况良好的优点,2018年初,又首次将该系统应用于人代会,主要是大会报告的决议及其他需要大会批准或通过事项的无记名投票。”工作人员还现场模拟了会议电子表决流程,并详细介绍了整个系统的运行情况和会前准备工作,这让来访的与会人员对该系统的便利性和可靠性有了真切的体验。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说,会议电子表决系统的应用,能有效减少人代会和常委会对纸质表决票的依赖,减少分发和统计环节。而且通过电子表决系统就能对相关事项完成表决,表决结果直接显示在屏幕上,能大大精简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目前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使用的是第一代电子表决系统,下步计划对现有的无纸化办公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提升智慧人大建设水平。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肯定了电子表决系统的积极意义,认为电子表决系统的应用使举手表决成为了历史,让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能够更自主地行使权力,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更客观公正地对各项决议作出评价,有利于激发、调动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人大表决活动的公平、公正和民主。目前上虞区人大使用的电子表决系统也需要更新,他们提出将尝试在新的电子表决系统上应用无纸化办公系统,减少书面材料的印发,避免耗材的浪费和偶发性文件错误造成的人力、物资、时间的浪费。

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对智慧人大的建设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今后,乐清人大也将安排到兄弟人大进行走访交流,学习借鉴大家的有益经验,不断提升乐清人大工作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