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2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20181128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910月份,代表与选任工委在余协献副主任的带领下,就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组织调研、走访,广泛、深入地听取代表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议案、建议376件(其中:议案111件,分为政法、财经、预算、教科文卫、农业农村、城建环资及其他等六大方面;建议265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及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的《关于处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大会主席团将这些议案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这些议案全部作为建议处理,连同其他的建议一并交“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并从中梳理出43件建议,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的重点,分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主任会议专题听取等议题。

截至831日,各承办单位对376件建议全部完成书面函复。根据函复情况统计,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12件,占56.38%;正在解决的119件,占31.65% ;已列入计划或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45 件,占11.97%。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反馈全部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特点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部署督办到位。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立即着手交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交办会上要求各承办单位“提高思想站位、突出高效督办、强化督查考核”,对所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预评估,即哪些是可办的、哪些是可吸纳的、哪些是具体问题能解决的、哪些是客观条件所限不能办的,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从而做到底子清、责任明。交办会后,市政府继续实行每月常务会议首个议题专题听取代表建议办理进度情况汇报制度,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各承办单位马上专题研究,分解任务,落实到人。代表与选任工委分类别开展跟踪督办,对于承办大户逐一进行实地走访,对于承办件数较少的单位要求书面报送办理进度,实时掌握办理情况,对提出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保证办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是交流沟通到位。在办理过程中,市府办等21个单位召开了面商会,余协献副主任率相关对口联系工委、代表与选任工委负责人到会指导。其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伟琼亲自参加市府办面商会;几个承办大户,如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都分主题召开面商会。另外,各承办单位还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与代表进行沟通。市住建局还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网上公开,坦诚接受代表与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办理落实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健全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单位评定制度,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考绩,有效推动建议的落实。如:在办理“关于加大工程车监管力度的建议”时,牵涉到多家单位,办理难度较大,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出台工程车整治工作方案,市府办牵头组织协调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4家单位,抽调64名人员每天开展联合整治活动,工程车得到有效监管,并新增了14家运输公司,代表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在办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加快乐清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建议”时,市交通运输局为打造“百姓满意公交”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尝试和创新,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完善公交硬件设施,打造“智慧交通”,全市公交线路覆盖率得到提高,广大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9月初,代表与选任工委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评议活动,代表对32件建议的落实情况不满意。代表与选任工委立即要求相关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再办理、再协调、再落实,代表均表示满意。经统计,今年建议办理的代表满意率达100%,办结率达56.38%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代表建议所提内容与承办单位职责不一致,而承办单位又没有及时提出书面调整的意见,这一问题去年也出现,今年仍有个别存在;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职责不清;承办单位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缺乏担当;少数承办单位存在重书面答复、重评议、轻落实的现象;有的承办单位经办人对办理工作不够细致,甚至出现代表写成委员的情况。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在思想上继续重视。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以对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本单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将其作为营商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和贯彻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通过办理建议,为推动乐清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在机制上继续完善。对多部门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要做好协同配合。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主动与协办单位联系,邀请协办单位共同参与;协办单位要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协同主办单位研究办理,从而避免互相推诿或者各行其是。

三是在落实上进一步担当。代表建议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真正落实。对于一些牵涉面广、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积极创造条件,科学谋划方案,力争办实、办好。同时,对正在解决的代表建议开展回头看,通过续办,争取最终得到落实解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