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关于乐清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29     信息来源:乐清人大   作者: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20181128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731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乐清市本级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共发现50多个问题,处理了一些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提出6项审计建议。820日,市审计局将审计工作报告摘要在《乐清日报》上进行刊登,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意见,采取一系列措施作了整改和落实。11月,预算工委开展调研,对审计意见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逐项比对。

刚才,叶伟琼常务副市长报告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整改落实效果总体良好。如关于未及时修改部分企业失业保险费率问题,市税务局已修正所有企业的费率,并于723日前全部退还了多收部分。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预算执行率为099个项目中,有90个项目的指标已收回统筹使用,涉及资金1379万元;2个项目通过指标划转其他部门已完成支出,涉及资金305万元;7个项目因结算或验收延迟等情况结转到今年支出,涉及资金848万元,目前已支出700万元,剩余资金若2018年底未使用完将一律收回。关于部分财政性存款未执行协定利率问题,目前,市财政局已按协定利率,将历年少收的利息559.06万元全部收回。关于计提社会保障风险准备金问题,市财政局已于2018427日将余下的34185万元计提到位。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和完善问题,市财政局已明确将在2019年预算编制中将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到项级科目,在预算草案中列明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余和上级补助收入,使预算编制逐步完整和完善。关于预算追加较多问题,市财政局已从今年开始落实《乐清市市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试行)》,并将需要调整的部门预算统一汇总,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提出调整。13个民生问题大部分得到整改,6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问题得到有效纠正,9个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有关问题、3个乡镇审计的有关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整改,7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有关问题也在逐一整改和落实过程中。

但是,也有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在整改报告中表述为“计划”、“将在2019年”进行整改。一些问题整改抓得不够紧,致使全年无法落实工作目标。如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和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今年我市需完成1685座公厕改造提升,要求8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完成改造。但截止1016日,我市公厕改造工作累计开工1685座,完工1161座,完成改造率只有68.8%。工业固废、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关于未征收水资源费问题,市发改局已于201747日召开荆雁供水区域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并将水价调整请示上报市政府审批,但市政府尚未批复。市农业局应收新鼎红娱乐场所的房租至今未收取。此外,前几年审计报告中提到的个别企业拖欠土地出让款、排污工程未达施工要求、黑臭河整治工作等问题仍被诸多诟病或进展缓慢,代表及群众反响强烈。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以上调研报告,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