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报告
乐清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     信息来源:   作者:

乐清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120

在乐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乐清市人民法院院长  林向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我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7735件、办结27552件,同比分别上升8.8%9.7%,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一线法官年人均结案381.6件,上诉率7.3%,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1.6%,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继续位居温州法院前列。

一、履行审判职能,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有新进展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1895件,判处罪犯253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10人,判处缓刑、管制和免予刑事处罚701人,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罚当其罪。审结涉黑涉毒、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713件,审结微信抢红包、“虚假网络理财”等涉众型新型网络犯罪案件15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11件,反映当前农村职务犯罪新特点的信息被最高法院简报刊发。重视发挥律师作用,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全国试点工作,对普通程序案件和可能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简易程序案件,做到100%通知法援律师出庭辩护。严防冤假错案,裁定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案件1件,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妥善调处民商纠纷。审结民商事案件13829件,同比上升10.7%。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民商事可调撤率80.3%,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63.1%。推行示范性诉讼,稳妥处置村民承包地征收补偿纠纷等群体性诉讼,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妥善审理“雁荡小镇”“润景华庭”等楼盘商品房买卖案件274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全面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审结侵害“正泰”“德力西”等驰名商标案件49件,有效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239件,同比上升41.4%,依法判决行政机关撤销、变更、履行法定职责或确认违法案件28件。全面推进“裁执分离”工作,审查各类行政非诉案件630件,准予强制执行587件,既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合市政府建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通过协商等方式妥善解决好行政相对人的实际诉求,促使其主动撤回起诉85件,调撤率40.1%。国土资源历史遗留积案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妥善化解乐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土地行政协议案,为解决同类历史遗留案件提供导向作用。

全力破解执行难题。执结案件10870件,同比上升16.6%,实际执行率65.6%、执行标的到位率64.2%,同比分别提升3420个百分点,执行到位金额25.7亿元。推动召开全市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誓师大会,以10期“猎赖”系列活动为载体,展开“春雷行动”“夏日风暴”“秋季会战”“冬日融冰”“清房风暴”等专项执行行动,打响乐清法院执行工作品牌,以真金白银的实际兑现,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司法获得感。全面推行执行“三告知一上门”机制,依托执行办案网络平台,实现在线全程监控,切实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问题。健全涉特殊主体执行联动机制,全省首创将案件履行情况纳入公职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内容,促使135名特殊主体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

二、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转型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

促进经济金融发展。审结金融借款案件1073件、民间借贷案件5266件,涉案标的额42.8亿元。经过持续处置和规范引导,涉金融借款案件数量和标的额呈明显下降趋势。积极参与“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出台《依法精准服务企业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意见》,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畅通“僵尸企业”退出机制,受理各类破产案件34件,审结20件。在市委领导下,府院联动,促成巨能乐斯药业破产重整成功,促使“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提早落户乐清,填补了我市生物制药科技领域的空白。

服务保障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部署,妥善审结涉及省重点项目五洲国际电工电器城系列案,确保重点引资项目平稳推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出台全面剿灭劣V类水保障意见,审结污染环境等犯罪案件2446人,审查环保类行政非诉案件264件,有效促进生态文明。从严惩处妨害公务、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扰乱社会秩序等影响发展环境的各类犯罪,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

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将平安护航十九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涉诉维稳安保工作,部署开展“执行案件院长大接访”活动9期,化解涉诉信访案件42件,对3名无理缠访闹访者依法判处刑罚。严格落实综治“一票否决”机制,在人大政协、村双委换届选举之际,累计审查候选人失信、犯罪记录24000余人次。加强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坚持寓教于审,联合团市委拍摄微电影《我不是坏孩子》,在浙江法院新闻网展播。持续发布审判执行态势分析,发送司法建议31份,促进公共决策和社会治理进一步优化。

助力信用乐清建设。倡导诚信诉讼,依法规制民间高利借贷,对作虚假陈述、提供伪证的60名当事人处以罚款、拘留。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创建全国首个虚假诉讼名单库,实现与征信系统对接,助力我市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加大对逃避规避执行、拒不申报财产的惩戒力度,共罚款17人、司法拘留1694人次,违法制裁率16.2%。深入推进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共移送公安立案3136人,受理拒执罪自诉立案1件,通过拒执打击执行到位1058万元。将7610条失信信息导入征信系统,及时屏蔽和撤销2399条已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信息,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三、践行司法为民,在回应群众多元需求上有新发展

维护涉案民生权益。完善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和快速处理机制,保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结涉人身损害、交通事故、医疗及消费者权益等案件705件。妥处农村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农房抵押等纠纷,服务保障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48件,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犯6人。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4人。设立司法救助委员会,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84.7万元,发放救助金96万元。连续5年远赴山西,为瘫痪在床的执行申请人李坤送上执行款和捐助款,司法暖心事迹引发央视关注并被拍摄成纪录片。

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引领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做到群众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法院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依托信息技术,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乡镇街设立服务站点,将司法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加快建设新型诉讼服务中心,率先建成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服务专区和律师服务专区并投入使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健全行业性、专业性诉调衔接机制,累计诉前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005件,诉前化解率14.8%

持续深化阳光司法。健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共向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17186份,开展庭审网络直播439次,发送信息提醒65000余条。网易新闻平台全程直播我院“猎赖八号”集中执行行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历执行,全国52万网民在线观看,有效提升执行透明度。坚持公开透明的司法网络拍卖,成交各类拍品462件,共计金额21.6亿元,同比增加近10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5500余万元。争取政策支持,成功网拍烂尾多年的华瀚电子厂房,有效盘活闲置土地。广泛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社会公开审执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12次。

四、深化改革创新,在提升法院司法公信上有新突破

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完成法官员额、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等基础性改革,遴选两批员额法官70名,招录首批司法雇员60名。不断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建立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新型审判执行团队63个,员额法官独立签发裁判文书占比超过70%,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同比下降34.6%,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入额院庭长共办结案件8265件,同比上升50.5%。出台和修订完善民间借贷等8种类案裁判标准指引,进一步统一全院裁判标准。完善网上办案系统,实行案件流程监管,推动管理监督向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管转变,切实解决司改之后案件质量监管问题,铸牢规范审判权的“数据铁笼”。

积极深化庭审中心改革。大力推进庭审实质化,圆满完成“三项规程”全国试点工作,在刑事案件中共有包括警察在内的76名证人出庭作证,同比上升75%。先行先试远程视频作证,在一涉众型诈骗案件中,通过QQ视频推选被害人代表参与庭前会议和法庭审理。全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我院召开,警察出庭作证的改革成果先后亮相中央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和全省现场会,引起积极反响。“乐清经验”已成为打造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浙江样板”的典型。

继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出台审理家事案件裁判流程指引,建立离婚冷静期、心理干预、财产申报、判后回访、离婚证明等制度,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1543件,调解撤诉835件,调撤率55.1%。建成家事调解中心,“李西琴工作室”驻院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严判处涉家暴故意伤害犯罪,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6份,有效保护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合妇联开设“爱家学堂”,深入村居学校宣传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全社会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

五、自觉接受监督,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法院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大要案庭审,参与执行等,自觉接受监督。办结代表委员提案建议6件,落实报备工作,认真做好执行工作专项报告,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办理检察建议,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法官律师互评”机制,并纳入法官考评体系。

始终坚持从严治院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部署“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基层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交叉巡查,坚持每周开展司法作风巡查44次,处理来信来访25件、电话投诉43人次,有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环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肃不良作风。

着力提升队伍职业素养。率先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和法官考评委员会,加强法官权益保障。联合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综合素质培训班,组织开展办案能手评比、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着力提升法官驾驭庭审、适用法律、撰写文书和群众工作能力。33个集体和干警荣获温州市级以上荣誉。鼓励干警加强调研工作,18篇文章在中央、省级刊物上发表得奖,“环境污染犯罪专题分析”中标最高法院2017年重大司法调研课题, “刘某2人聚众哄闹法庭、殴打法警案”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十大典型案例”。自行编撰《法的智慧》一书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发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法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法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一是司法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仍有不少差距,有的法官服务大局意识不强、职业素养不高,做群众工作和化解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够,少数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还不够理想,自身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司法改革后,一些配套改革举措尚未落地,新型审判团队运行机制尚在磨合,一定程度影响了改革成效。三是近几年案件持续高位攀升,短短4年案件翻了一番。法官的办案潜力被挖的所剩无几,工作负荷大,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办案质量。四是滥用诉权,虚假诉讼,规避执行,暴力抗法,侮辱、恐吓法官现象时有发生,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将紧紧依靠市委坚强领导,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执法办案主业,打造乐清法院铁军,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法治乐清、平安乐清建设和我市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市委战略决策,护航“大拆大整”“旧城改造”和重大工程项目,妥善化解涉案纠纷,服务和保障转型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百企上市”,加速“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规制民间高利借贷,制裁诉讼失信行为,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在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妥善审理涉老幼妇孺、留守人员、农民工、在校学生等各类案件,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深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争创“五星级示范诉讼服务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紧紧依靠党政支持,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三、在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巩固改革成果、提高改革效能、深化改革实践。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三项规程”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更好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化司法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完善信息化外包运维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

四、在打造乐清法院铁军上下功夫。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锲而不舍强作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健全进退有序的员额法官工作机制,开展全员综合素质培训,提升干警适应新时代能力,打造专业化队伍。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完善法官职业保障,关心爱护干警,提升职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凝心聚力,忠实履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为乐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