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听证
2016年第一场“人民听证”:热议垃圾处置和学前教育
发布日期:2016-6-24     信息来源:   作者:

2016年第一场“人民听证”:热议垃圾处置和学前教育


 

5 31 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第一场“人民听证”会议举行。本次会议聚焦垃圾处置、学前教育两个当前群众最关注的民生议题。

 

热议垃圾处置  给出化解良方

 

垃圾处置一直是乐清的难点问题。会议甫一开始,第一个发言的市人大代表陈余海就连珠炮似的犀利发问:“本月初,北白象镇琯头村一对外来人员夫妇在垃圾中转站对面临河的临时废品收购点冲洗废品,造成河道污染,大量鱼儿死亡,被司法部门刑拘。这些分散零星的低档回收点存在极大的污染风险。传统的以生活垃圾混合收集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不利于可利用物质的回收和循环利用,推行垃圾‘三化’处理工作势在必行。请问市农办对农村垃圾‘三化’工作是否有规划?是否有实施路线图?”


代表提问.jpg

                                                                代表提问                       (胡旭阳摄)


“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主要包括分类收集、分拣清运、分类处理、生物堆肥等方面。目前淡溪镇的梅溪村、西林村、马岙村、黄塘村、峃车村、潭头村、西山村等7 个村被列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省级试点,并在淡溪、芙蓉、岭底、龙西等4 个乡镇开展温州市下达的98 个村试点工作,还把淡溪、岭底和龙西列入整乡整镇试点。”市农办副主任蔡永固详细作答。

市人大代表余晨曦追问:“政府要把试点村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好,投入资金要加大力度,还有后续资金要跟上。资金保障方面有什么具体计划?”

在资金保障方面,乐清每年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对建成区外的655 个村庄给予补助,基本建立起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市处理’的运转体系。市财政安排100 万元试点启动资金,让试点乡镇逐步完善‘户集、村收、镇中转、市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机制和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体系。”蔡永固解释。

“现在私宅装修多,产生的建筑垃圾在成倍增长,群众不知如何处理,只能随处乱倒甚至露天焚烧,污染了环境,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村容村貌。市政园林局要抓紧建立垃圾清运预约机制。”市人大代表陈乐庚将这一难题抛给了市市政园林局。

“下一步我局计划在各乡镇街道增设私人建房、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的收运中转站,由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配合环卫车辆进行清运,收集来的大件垃圾和建筑装修垃圾最后统一清运至乐翁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消纳处理。加快大件垃圾处置项目规划,尽快研究确定大件垃圾处置设施规模、选址及技术工艺,同时计划建立大件垃圾收运的预约机制,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拨打96345服务热线进行预约登记,由乡镇街道环卫所负责上门进行收运。”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张金财有备而来,胸有成竹地回答。

市人大代表周庆城不依不饶追问:“一些社区垃圾分类虽然已开始做,但居民也知道,就算分类了,到了最后还是倒在一起被烧掉,认为这是在做表面文章,会影响政府公信力,影响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垃圾分类要扩大试点范围,以规模化倒逼末端处理设施建设。”

市人大代表周朝泉也认为垃圾分类处理势在必行,要引导市民实行垃圾分类,做好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张金财表示,接下来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类实施”的原则,有计划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提高垃圾分类投放质量,切实提升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加强宣传,将会同市委宣传部、联创办等单位,制作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宣传资料和微电影等,利用广播电台、电视、网络、户外广告、宣传橱窗以及微博、微信、围墙壁画等宣传载体,通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在分类投放点设置温馨提示牌等方式,全面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学校、幼儿园教学内容。建立宣讲队伍,分批次、逐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物业等先行示范点开展集中宣传培训,指导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

“乐清市垃圾终端处理项目年年讲开工!开工!至今已讲了3 年。请问市政府,这些项目迟迟不启动,是否有建立问题督办机制和责任倒逼机制?”市人大代表陈姿将这个尖锐的问题抛给了新上任的副市长吴呈钱。


分管副市长现场回答问题.jpg

                                                    分管副市长吴呈钱现场回答问题           (胡旭阳摄)


吴呈钱坦言,目前乐清还没有危废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的专业处理场,建筑垃圾处理场不规范,使垃圾分类之后的终端处理面临窘境。接下来要加强设施建设投入,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和切实有效的分类收集机制,加大城东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政策处理力度,两个月内完成政策处理工作,在现有土地上规划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力争今年启动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明涛点评,垃圾分类要解决终端问题,否则就算市民分类,最后又会合在一起焚烧。要继续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增强资源化意识、环保意识,试点的面要扩大,垃圾分类的终端处置政府要增加投入,要以教育为先。

 

探讨学前教育  寻找解决出路

 

围绕学前教育的种种不足,市人大代表们不吐不快。市人大代表赵万斌指出,按计划,要在2017年底完成每个乡镇至少1 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但目前乐清市25 个乡镇街道中,仅有10 个乡镇街道建有公办幼儿园,离目标差距很远。周庆城代表则认为,还要加强乐清市住宅小区的幼儿园配套建设。


教育局领导回答代表提问.jpg

                                                          教育局领导回答代表提问               (胡旭阳摄)


就乐清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问题,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朱志成表示,在所有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都已考虑幼儿园配套,由于控规和村规编制在前,地块开发建设在后,以及征地等相关原因,幼儿园配套建设难以同步实施。下一步,该局将配合市政府尽快研究出台《乐清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

市人大代表林龙则表示,乐清的学前教育严重落后,与乐清“教育强市”的光荣称号格格不入。在调研中发现,存在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幼教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新建幼儿园用地指标太少,幼儿园规划和布局跟不上,以及有关乡镇街道配合工作不力等问题。


常委会委员和部门领导就某一问题现场交流.jpg

                                                   常委会委员和部门领导就某一问题现场交流      (胡旭阳摄)


就如何破解学前教育投入不足这个问题,副市长方青表示,学前教育确实是乐清教育的一大短板,特别是公办的幼儿园少。幼儿园建设起步迟,整个学前教育中,公办幼儿园数量不到准办幼儿园的10%,而民办幼儿园普遍处于低小阶段。目前,原来的17 个镇街完成问题不大,但今年区划调整成25 个乡镇街道后,按期完成有难度。接下来尽量找场地,通过校网调整、征地等多手段并行。尽快出台《乐清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继续用政策引导,提升学前教育教师素质和持证率,提升幼儿园办学水平与质量。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通过建园、购买服务、奖励民办园提升,推进无证幼儿园整治等方式补齐短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天青认为,要加快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步伐,尽快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政策,加强对学前教育资源和要素保障,加强财政投入、土地投入和教师编制,积极落实议案建议工作。

章纪泉要求相关工委要认真梳理这次会议上提出的意见,经主任会议研究后形成审议意见,提交市政府研究处理;相关部门要加快工作进度,积极推进工作落实;相关工委要加强跟踪监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