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听证
2016年第二场“人民听证”:聚焦治堵与治污
发布日期:2016-10-11     信息来源:   作者:

 

“人民听证”聚焦治堵与治污

 

 

0I2A1378.jpg

       

                                                                                                                           会场全景                                       (刘言勇  摄)


        1010日,2016年第二场“人民听证”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纪泉,副主任周明涛、陈景飞、胡成剑、程天青出席会议,副市长吴呈钱,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本次会议聚焦交通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两个当前群众关注的民生议题。

 

    “出租车打表”旧语重提

 

         会议开始,主持人话音刚落,第一个发言的市人大代表钱秋琴直奔主题,接连抛出两个问题:“我市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与汽车数量增长明显不匹配,产生交通拥堵。特别是104国道虹桥至市区段、柳市至市区段的万岙区块交通拥堵现象非常严重,要做到有序畅通有哪些工作举措?此外影响交通的还有二轮电瓶车,据统计,二轮电瓶车驾驶员不守交规、非法改装、随意超载、逆行、闯红灯等引发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目前乐清电瓶车保有量达35万辆,已成为影响乐清交通的一大因素,交警部门将如何对二轮电瓶车进行有效管理?”

 

         市交警大队大队长朱旭金就交通治理诚恳作答:“104国道拥堵造成的原因,在于上下班高峰时段流量集中,下一步,交警部门以不发生无序拥堵、保障有序通行、最大限度提高通行能力为目标,加大路面警力投放,实行定时定点管理、远程调控管理,实时监测流量变化,利用红绿灯进行远程调控,调整流量,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即时调整警力快速处置突发的交通拥堵问题。”

 

         就二轮电动车整治工作,朱旭金说,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对乘载多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打,重点对加装的遮阳雨篷进行拆除,对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处罚。下一步是加大宣传,提高二轮电动车驾驶员的安全守法意识,最大程度减少事故、规范交通秩序。

 

         “目前,我市出租车存在不打表、拒载、车内不整洁等问题,而当前兴起的网络打车,虽然省钱快捷,但存在运营车子有套牌、报废车等现象,请问道路运输管理局,有什么创新手段实现良性融合,规范乐清出租车营运市场?”市人大代表黄圣东犀利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纪泉也一同追问:“有关部门什么时候能给出乐清出租车规范打表的时间表?”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马伟林介绍:“接下来将推进出租车更新,提高乘客舒适度,针对驾驶员不按计价器收费情况,则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增加暗访密度进行打击纠违。健全监管监督机制,完善综合监管功能,加强重点部位管理,整治拒载乱象和各类黑车,维护营运秩序。网约车是新生事物,要对从业人员进行条件限制,特别是驾驶员要求不能有酒驾、醉驾和犯罪前科,车辆性能必须达标,车辆标准也要设立门槛,按出台的网约车新规来规范网约车市场。”

 

         “前阶段通过打击,‘四小车’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最近乱象有所回潮,特别是虹桥区域的‘四小车’严重影响交通,如何建立‘四小车’整治长效机制,如何持续发力?”黄圣东再抛一个问题。

 

         虹桥镇副镇长吴朝煜表示:“在打击‘四小车’同时,从源头上对‘四小车’制造生产进行打击,并形成‘四小车’整治长效机制,通过扩大整治范围,挤压‘四小车’生存空间和范围,坚持深化常态管理。并增加公共自行车投放,减少群众对‘四小车’的需求,从源头上解决‘四小车’问题。”

 

         “目前市区和几个大集镇的老城区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导致停车难,请问住建部门,乐清‘一心两翼’城市发展规划中,公共停车场是怎么规划的?如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解决停车难问题?被占用和挪用的公共停车场和地下停场什么时候能还之于民?”市人大代表张贤信就停车泊位接连发问。

 

         市住建局总工程师陈显秀耐心作答:“在老城区内,尽量利用各类空地见缝插针改造公共停车场,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也根据标准完善补充停车设施。对既有的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增加停车位。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市住建局还编制了《乐清市城区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引导城区地下空间的合理利用与发展。并在规划编制与修改的过程中,根据省里制定的新标准,逐年提高停车配建比例实时更新。加大力度,对挪用和占用公共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的一些项目进行清退工作。”

 

    占道经营为何屡禁不绝

 

          市人大代表陈姿继续追问:“现在提倡绿色出行,我市公共自行车深受市民欢迎,但是布局不规范、不合理、不全面、利用率不高,市政园林局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我市占道经营的现象虽然有一定程度改善,但是占道经营还一直存在,店外有摊,流动性游击式马路市场特别在早晚和节假日时段特别突出,相关部门如何常态化管理防止反弹?”陈姿又马上抛出第二个问题。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万建旭表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下阶段在大型小区和滨海新区增设站点,并适量增加调度人员,计划每年增加20个站点。去年虹桥与柳市已各建50个站点,分别投入1300辆车,柳市镇今年增建40个站点,9月份已招投标。”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朱敏说:“为了长效管理,我们执法人员全天候轮流盯守流动摊点,晚上还组建了夜间打击中队,进行街面巡逻,下一步,继续加强对占道经营的打击力度。”

 

         人大代表鲍军发问:“20145月,柳市镇政府规划建设乐清首个公共立体停车场——柳青路停车场,当年12月该项目完成招投标,至今没有开工建设,请问柳市镇政府这个停车场什么时候能够建好?”

 

         柳市镇副镇长谢忠辉:“这个项目,涉及到征地和政策处理问题,导致建设延误,近期我们都在与村里积极沟通协调,力争近期马上开工。接下来我们抓好政策引导,引导村里利用边角地进行停车场建设。抓好存量停车位管理,清理僵尸车。还要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

 

       “交通治堵连续三年列入‘人民听证’,请问治堵办近几年取得了哪些成效?有何新举措促进交通治堵和四小车整治工作任务的完成?”

 

         市治堵办主任叶坚表示:“目前,交通拥堵经过治理后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路网结构日趋完善,新建改建道路25条,打通影响交通的断头路8条,停车泊位大幅增加,三年来,全市新增公共停车场43个,交通发展成果显著,形成以公交车为主、出租车为辅、自行车补充的交通体系。交通秩序明显改观,加大力度对全市11处交通乱点进行治理。”

 

         市人大法工委主任杨寒立表示,会上人大代表们提出问题十分深刻,交通治理需要切实有效行动,建议以优化规划为先导,源头上化解城区的拥堵。加强城市道路建设,解决停车难。突出公交优先,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治污工程监督不严有无追责

 

0I2A1484.jpg

                                  人大代表在会场讨论如何向市政府提出问题。  (刘言勇 摄)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是地下隐蔽工程,工程质量决定污水治理工作的成功与否,据调查,污水治理工程存在质量问题,管道深度不够、网管口没接牢等,甚至出现偷工减料、不按规定验收的情况。对于上述问题,如何防止,又采取哪些措施?”市人大代表周朝泉发问。

 

         “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存在进展缓慢、技术力量薄弱、工程转包现象严重等问题,政府对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市人大代表翁志阳继续发问。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中,工程监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村级监督员不到位情况普遍,多方监督机制没有落实,由于监管不严产生了一系列‘偷工减料’等工程质量问题,如果工程质量不合格或无法通过验收,有无追工程监理的责任?追责过几起?”市人大代表倪孟贵追问。

 

         三名市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抛给了市农办。

 

         市农办主任项近森详细介绍:“代表们所关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中的质量等问题,都有客观存在,这也是我们狠抓的关键工作。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管道实行100%闭水试验,要求施工方、监理方、业主方等到场签字确认,并做好隐蔽工程记录。建立由市农办巡查、镇街主管、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质量监管体系。市质量巡查组不定期巡查,村级监督员进行施工全程跟踪监管,防止偷工减料。严把工程验收关,对质量有问题的、整改不到位的、农户不满意的等坚决不放过。下一步加强与市市政园林局协调,对重点的节点位置检查,确保发现的问题更直观、更准确。加强管理现场监理,提高村级监督员的到位率。保证隐蔽工程施工中,各管理人员切实履行好职责,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有效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和进度。强化举报流程,发放质量监督牌,让每个村民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单位反映本村的工程质量、施工问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代表所提的问题,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对工作落后的乡镇(街道)负责人开展约谈,以切实督促工程进度,保障工程质量。就刚才代表们所提的施工监管问题,下一步继续加强监督管理和质量巡查,对有问题存在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通报和追责,完善村级监督员管理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调动监督员的积极性,提高监管水平。与业主和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对接,确定可行的方案,落实强有效的监管追责措施。”

 

   “晒太阳工程”如何解决

 

        “近年来我市治水共投入40多亿元,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也存在着工程结算管理、项目资金结算、未按建设项目进行会计核算等不规范现象,导致农村污水工程资金监管力度不强,效率不高,形成资金失控和浪费等问题,对出现的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市人大代表张宽荣抛出问题。


 0I2A1570.jpg

                                     财政局局长王友闻现场回答提问         (刘言勇  摄)


         市财政局局长王友闻介绍,市政府专门相继出台了三个资金管理办法,分别明确各相关部门资金管理的职责,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确实存在,接下来要加强工程概算结算的审核,节省工程成本,加强对乡镇街道的监管和检查,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符合会计核算要求,并根据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抽查。

 

         市人大代表王楚表示:“目前,乐清农村生活污水已验收被启用的很少,只占66.3%,建成后,使用率很低,目前市政府运行维护经费没有到位,许多已建成的设施或者项目又变成‘晒太阳工程’,劳民伤财严重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市市政园林局党委委员屠晓介绍,乐清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由市农办负责牵头开展运维移交,乡镇街为运维管理主体,市政园林局为运行维护体系实施牵头单位。今年81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乐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实施办法》对设施的移交、运维、管理做了详细的规定,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形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当前移交的设施交由乐清市水环境有限责任公司统一运维,该公司设立农村污水运维科,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维养工人,专职负责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维护资金均由市财政统一落实,实报实销,并已启动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市场化工作,向社会购买服务,预计年内完成招标工作。

 

    继续加大跟踪监督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天青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点评,他表示,代表提问客观很有针对性,建议相关部门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要做到精准设计、精准服务和精准管理;在工程质量上更加严格,建立质量追究制度。健全完善严格各项资金的拨付,在工程的监管上更加严格,保证工程质量。工程进度上加快速度,在后期运行维护上更加完善。

 

         就交通治理问题,副市长吴呈钱代表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完善道路框架提升通行能力,进一步完善交通规划,加快对内对外交通畅通体系建设。拓展停车空间,破解停车难题。发展公共交通,丰富出行方式。坚持严格管理强化重点整治。对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吴呈钱表示,下一步,认真分析考核指标,调整工作计划,严把工程质量、管材质量关,落实设计和监管责任,维护运行要及时跟进,财政安排足够经费,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行维护。规划要注重前瞻性,防止道路反复开挖。进一步落实乡镇、部门、村里的责任,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形成社会共识,只有大家共同努力,碧水蓝天才会出现。

 

         章纪泉要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认真疏理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并形成书面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推进这两项工作,乡镇街道人大也要加大跟踪监督力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
0人推荐